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明亮重返電影院 籲親近藝術看電影不偏食

2019/4/23 21: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3日電)導演蔡明亮進入美術館多年後,帶新片「你的臉」重返電影院,還將把光點華山電影館周遭打造成美術館,他認為親近藝術可以讓大家看電影不偏食,呼籲觀眾培養進美術館的習慣。

蔡明亮從2014年電影「郊遊」開始,將電影改成在美術館放映,事隔近5年後,他的最新電影「你的臉」將重返電影院,5月17日在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上映,蔡明亮為院線上映發起群眾集資,還將把光點華山電影館周遭空間打造成美術館,他表示,展覽作品目前正緊鑼密鼓趕工中。

「你的臉」是蔡明亮以特寫長鏡頭拍攝13張臉孔所組成的電影,片中的被攝者都是尋常百姓,他以鏡頭記錄歲月在這些人臉上留下的痕跡,以及他們在鏡頭前的各種狀態,搭配日本配樂師坂本龍一的音樂,組成一幅眾生相。此片將與蔡明亮為台北市中山堂83週年拍攝的短片「光」一同放映。

蔡明亮今天受訪時表示,「你的臉」拍攝形式是對電影藝術的致敬,因為只有電影才有「特寫」此一形式,而且只有在戲院才能感受特寫的韻味。這次重返電影院,他希望觀眾可以坐下來好好觀看銀幕上的臉孔,而不是像參觀美術館那樣走馬看花。

「你的臉」上映的群眾集資計畫已於日前達標,但蔡明亮今早還是與李康生親自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園內賣票,賣出超過100張電影票。他說,不論是在電影院或是美術館,他的電影一直都要靠自己賣票,把觀眾帶進來,而這次集資計畫不論成功與否,他都會上街賣自己的電影票。

「你的臉」4月初受第1屆英國台灣影展之邀,在泰德美術館放映。蔡明亮說,他看到近年越來越多外國美術館增設電影院,對於電影創作者是個好消息。

蔡明亮認為,美術館的觀眾對電影不偏食,面對藝術創作也有更柔軟的心。他記得在泰德美術館,看到參觀民眾來自各個年齡層,7歲小男孩在畢卡索畫作前靜靜聽著語音導覽,那個畫面讓他十分感動,他希望台灣社會也試著更親近美術館與藝術作品,打開對不同電影的接受度。

對於未來的創作發展,蔡明亮表示,目前已經在拍攝新片,預計下半年可以完成。他未來除了個人的藝術片創作外,也透露有興趣再次挑戰商業片,他說,好久沒玩那些東西了,再來挑戰應該會有些不一樣。(編輯:管中維)108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