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態電影黑熊來了 鏡頭捕捉熊吉拉破解陷阱

2019/11/15 18:26(11/15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5日電)製作人麥覺明為拍攝電影「黑熊來了」在深山蹲點,遇到一隻不斷破解陷阱、吃光誘餌的台灣黑熊,研究人員絞盡腦汁與牠鬥智之餘,也將這隻壯碩又機伶的黑熊封為「熊吉拉」。

行腳節目「MIT台灣誌」製作人麥覺明歷經11年執導生態電影「黑熊來了」,跟隨黑熊研究團隊在深山中捕捉難得一見的野生台灣黑熊影像。電影公司今天表示,拍攝過程中最戲劇性的轉折,是研究團隊與一隻台灣黑熊的鬥智過程。

拍攝團隊跟著研究人員進入遠離人類足跡至少3天路程的深山,透過捕捉繫放的方式,調查黑熊族群分布和棲地品質。然而有好一陣子,常出現一隻大黑熊在陷阱裡來去自如,牠不斷破解團隊設的陷阱,用高難度動作吃光誘餌,還走到紅外線相機前耀武揚威,讓研究團隊無奈笑問:「牠是工讀生扮的嗎?」

電影公司表示,這個「可敬的對手」儼然成為全片男主角,也因為牠體型龐大又機智,研究團隊給了牠「熊吉拉」的稱號。

由於捕捉繫放黑熊需經歷漫長等待,拍攝團隊甚至等到拍攝的「帶」盡、「糧」也絕,被逼得啟程下山重新整補,想不到前腳才踏出研究站不久,就聽到有人吆喝「黑熊來了!」攝影團隊立刻往回衝,想盡辦法用手上可用的「帶尾」拍攝,就是想用鏡頭見證,到底是不是熊吉拉來了。

電影公司指出,「黑熊來了」不只可見台灣黑熊身影,麥覺明也在片中放進熊類中體型最大的北極熊,以及最嬌小的「太陽熊」馬來熊等珍貴影像。

麥覺明希望,透過不論是團隊第一手拍攝的畫面,或是珍貴的影像素材,都要讓觀眾在大銀幕上,真正見識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與牠們所面臨的困境,藉此讓觀眾正視野生動物美麗身影背後,隱藏的生態危機。(編輯:張雅淨)108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