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根廷導演拍台灣移民紀錄片 籌劃來台拍續集

2020/1/29 18:35(1/29 1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碧治布宜諾斯艾利斯29日專電)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唐人街是阿根廷的台灣移民及華人聚集地,阿根廷導演羅德里格茲4年前以台灣移民歷史為主題拍攝紀錄片,獲得迴響;如今計劃到台灣拍攝續集。

羅德里格茲(Marcos Rodríguez)在當地的斯薩爾瓦多大學(Universidad del Salvador)唸文學,熱愛東方文化、電影、詩歌。他崇敬台灣導演候孝賢,在2012年完成第一部電影「美食教育」(La educación gastronómica),曾在當地的馬德普拉塔(Mar del Plata)國際電影節首映。

2016年,他執導完成第一部紀錄片「阿里貝尼奧斯」(Arribeños)藉著拍攝唐人街,訴說當地台灣移民的故事。阿里貝尼奧斯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唐人街(Barrio Chino)裡的一條街道,羅德里格茲以街道名做為片名。

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唐人街位於朱拉曼多(Juramento)和奧拉扎巴爾(Olazábal)之間10多個街區,區內有華人食品超市、中式餐館、寺廟,也是觀光景點。幾十年前台灣移民在這裡建立這個凝聚僑民的重要據點。

羅德里格茲說,走進唐人街中式牌樓內的空間,讓他想起侯孝賢的電影,視覺吸引力很強,他決定在這裡拍台灣移民故事,讓阿根廷人了解這個和他們很不一樣的民族。

羅德里格茲曾從事影評工作,喜歡韓國、日本電影,更崇敬台灣侯孝賢1980年代電影風格,以及蔡明亮導演的作品,他試著參考侯孝賢電影中的美學風格,長時間拍攝記錄主角的歷史,完成這部台灣移民的紀錄片「阿里貝尼奧斯」。

羅德里格茲先花了1年研究台灣文化習俗,之後拍攝團隊再花1年在不同季節拍攝春節活動,佛教儀式,宴客、卡拉OK,中文學校,一點一滴呈現各種台灣移民的活動。

他同時訪談多位移民,特別的是影片中決定不呈現受訪者的面孔,著重在其口述的經歷,如何到達阿根廷、克服語言障礙融入異國生活,以及移民子女中文教育問題等。

他向中央社記者解釋,因阿根廷人對華人普遍存有刻板印象,當螢幕出現東方臉孔講西班牙文容易奪去觀眾的注意力,而忽略主角在講述的內容。

羅德里格茲甚至在紀錄片中,請他的台灣朋友朗誦一首優美的中文詩,表現移民者的鄉愁。「每個月我乘火車去貝爾格拉諾,那裡是我在兩條街道之間的寂寞家園。」

羅德里格茲說,這首詩是一位中國詩人所寫。他偶然發現很適合他想傳達給觀眾的感受。另外,紀錄片出現的火車恰巧也是侯孝賢電影常見的元素。

羅德里格茲的祖父母是義大利移民,他說和阿根廷大部份歐洲移民不同,台灣移民來自地球另一端,使用極不同的語言,台灣移民在當地只有40年歷史,透過訪談第一代,讓他能了解80年代移民故事。

另外,拍攝前他原本擔心台灣移民較封閉不願接受訪談,接觸後才發現他們很願意侃侃而談自己的故事。

羅德里格茲說,2016年這部紀錄片完成時,在當地的MALBA博物館等地放映評價都不錯,許多製作人也有興趣繼續拍攝續集。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拍攝時意外發現2001年因阿根廷經濟危機,許多移民離開阿根廷回到台灣,讓他再度興起拍攝續集的念頭,想了解這些曾在阿根廷生活20多年的移民,在台灣的生活面貌。

他說,已經向文化部提出申請拍攝合作計畫,希望很快有機會來台拍攝台灣移民紀錄片的續集,更加完整的呈現台灣移民的風貌。(編輯:高照芬)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