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明亮新片柏林影展全球首映 觀眾反應熱烈

2020/2/28 09:42(2/29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7日專電)蔡明亮新作「日子」今天在柏林影展舉行全球首映,觀眾反應熱烈。蔡明亮表示,這是一部手工完成的電影,期待細膩影像和聲音能被看見和聽見。

蔡明亮在國際記者會表示,最早只是想把李康生4年前生病的樣子拍下來,後來認識在泰國工作的寮國人亞儂.弘尚希(Anong Houngheuangsy),被他的生命力和煮家鄉菜的樣子打動,兩人的故事結合在一起就成了「日子」這部片。

「日子」運用大量固定不動的長鏡頭,全片節奏緩慢,觀眾彷彿在美術館欣賞畫作。蔡明亮表示,會這樣做是因為期待觀眾看清楚影像和細膩的動作。

片中的兩位主角因為語言不通,幾乎沒有對話,倒是聲音扮演重要角色,放映前,蔡明亮特地到劇院試聽。蔡明亮說,花了很多時間處理聲音,「收進去的聲音非常美,可見世界很豐富」。

「日子」沒有劇本,揚棄傳統電影工業的分工,按蔡明亮的說法是「手工」完成。長年與蔡明亮合作的演員李康生表示,蔡明亮的創作愈來愈自由,常常今天還不知道明天要拍什麼。

李康生也坦承,自己生病的醜樣子被拍下來,讓他心情很複雜,「我們明星難免有偶像包袱」。

蔡明亮是柏林影展常客。劇情片處女作「青少年哪吒」1993年在柏林影展首度亮相,1997年的「河流」和2005年的「天邊一朵雲」雙雙獲得銀熊獎。15年後,第11部劇情片「日子」再度入圍競賽單元,代表台灣角逐最高榮譽金熊獎。

蔡明亮說,他本來打算在這一生拍10部電影,第11部可說是「上天的禮物」,今後他打算繼續拍。不過,自己的生活和電影已完全重疊,因此沒在想將來要拍什麼。

首映在柏林影展主場地波茲坦廣場劇院(Theater am Potsdamer Platz)舉行,全場1700多個座位全部坐滿,電影開始前「本片沒有字幕」的預告引起一陣笑聲。放映結束後,掌聲持續不斷,導演和演員起身接受歡呼,反應非常熱烈。

第70屆柏林影展預計29日舉行頒獎典禮。(編輯:廖漢原)109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