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禎和逝世30年 著作三春記翻拍獲好評

2020/7/27 15:09(7/27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7日電)今年適逢作家王禎和逝世30週年,民視將他的同名小說「三春記」改編成輕喜劇,由資深藝人陳美鳳、夏靖庭主演,以幽默方式詮釋女性愛情觀,昨晚播出結局,觀眾直呼2集太短了。

民視輕喜劇「三春記」分成上下兩集,26日播出完結篇,平均收視2.05,最高收視3.07,突破今年同時段收視新紀錄。

有網路影評稱讚,這一版「三春記」不僅保留原著神采,陳美鳳恰到好處的演出,更把「阿嬌」這個典型王禎和筆下出身底層充滿生命力,貌似潑辣,但其實一片真心的婦人角色詮釋得絲絲入扣;夏靖庭也以內斂低調的演技,把木訥老實的「區先生」勾勒得栩栩如生。

製作人葉天倫表示,今年是王禎和逝世30週年,「三春記」收視有這麼好的成績更是別具意義。

尤其26日同時段,公視也播出王禎和的「嫁妝一牛車」歌舞劇,2部王禎和的改編作品同步在電視台播出,讓王禎和的夫人林碧燕非常開心與感動,能用影像及歌舞劇等不同型式,讓台灣文學作家作品被看見。

葉天倫表示,很高興能與民視、導演鄧安寧一起合拍「三春記」這部文學劇,製作團隊與演員陣容都非常優秀,「我們也希望以後能有越來越多的人能夠拍母語的劇,像台語劇、客語劇等,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看到台灣的作家。」

「三春記」下集中,看到演活「阿嬌」的陳美鳳,從被家暴的女兒身上,找到跟另一半「區先生」夏靖庭共處的方法。尤其角色從自私後媽,到改變態度,把「區先生」的小孩當成自己小孩來對待,種種變化也讓鄧安寧讚嘆不已,直誇陳美鳳把角色轉換的心境發揮得非常好。

陳美鳳表示,這次演出相當突破自己,「三春記」就像暖身,以後有機會就能更放心去嘗試新的戲劇,也特別謝謝觀眾接受度這麼廣,給了她非常大的鼓勵及信心。

王禎和1940年出生於花蓮,1990年病逝,是台灣鄉土文學代表作家,擅長描寫小人物,以喜劇方式傳達卑微人物內心的深沉悲傷,對人的命運和人性的卑微,有透徹的觀察與同情。著名作品包含「嫁妝一牛車」、「玫瑰玫瑰我愛你」、「香格里拉」等。(編輯:張雅淨)109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