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澤清「間諜之妻」奪銀獅 日本導演17年後再獲威尼斯影展肯定

2020/9/13 08:52(9/13 1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世界三大影展之一的威尼斯影展今天閉幕,日本導演黑澤清因執導「間諜之妻」一片榮獲最佳導演銀獅獎,這是日本導演時隔17年再獲此獎,上次是北野武。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第77屆威尼斯影展9月2日在義大利水都威尼斯開幕,12日(台灣時間今天凌晨)閉幕,閉幕會上宣布各獎的得主,黑澤清(Kiyoshi Kurosawa)以執導「間諜之妻」(Wife of a Spy)榮獲最佳導演獎。

「間」片由日本影后蒼井優、男星高橋一生及東出昌大主演,在本屆威尼斯影展中,此片與另外17部競賽片共同角逐最高榮譽金獅獎。

本屆威尼斯影展中,中國旅美導演趙婷執導的美國電影「無依之地」(Nomadland,暫譯)勇奪最佳影片金獅獎。

「間諜之妻」的背景是1940年太平洋戰爭開戰前的日本,描述男主角(高橋一生飾)在滿洲(中國東北)偶然得知國家機密,為了正義,想將真相告知全世界。

女星蒼井優飾演男主角的妻子,因丈夫被懷疑是背叛者而被指為間諜之妻,但她深愛丈夫,決定與他共生死。

本屆威尼斯影展由好萊塢女星、金獎影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擔任評審團主席。她說,有好幾位優秀導演執導電影參賽,評審時實在很難決定,但最終很清楚地決定,就是執導「間」片的導演獲得最佳導演獎。

在頒獎典禮上,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無法到威尼斯的黑澤透過錄影帶發表感言。

黑澤說:「活到這把年紀能獲得這個令我欣喜萬分的禮物,真是做夢也沒想到。現在真的感受到長期以來持續拍攝電影是件好事。」

65歲的黑澤清生於兵庫縣神戶市,大學時代起就拍攝8釐米電影,1997年因執導CURE一片受到注目。此片由演技派男星役所廣司主演。

在世界三大影展之一法國坎城影展中,黑澤2001年以電影「迴路」獲國際影評人聯盟獎、2008年以「東京奏鳴曲」在「一種注目單元」獲評審團獎、2005年以「岸邊之旅」在「一種注目單元」獲得最佳導演獎。

黑澤的作品很多是描寫現代社會人們的不安。知名導演黑澤明(1910-1998)在國際備受尊敬,黑澤被誇讚為「另一個黑澤」,在國際間獲得極高的評價。(編輯:郭中翰)109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