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濁水漂流」改編真實事件 盼留下歷史紀錄

2021/11/24 12:00(11/27 1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24日電)香港導演李駿碩執導「濁水漂流」入圍第58屆金馬獎12獎,成為大贏家。他將實地採訪香港露宿者的故事放進作品中,也許無法解開官與民的對立,仍可以在歷史上留下紀錄。

李駿碩2018年執導首部長片「翠絲」,讓港星袁富華摘下金馬和金像獎男配角獎,也讓惠英紅獲頒金像獎女配角獎。李駿碩此次則從2012年一次採訪獲得靈感,2016年動筆寫下「濁水漂流」劇本,今年入圍第5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等獎項。

李駿碩為了金馬獎頒獎典禮抵台且隔離,他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分享創作心路歷程。李駿碩2012年以學生記者身分採訪了遭政府無預警清場的露宿者們,當時政府並未事先通知便將露宿者的家當當成垃圾清掉,這件事讓李駿碩印象深刻。

李駿碩認為無論露宿者之前做了什麼,都不應面對一場不合法的清場行動。他坦言自己的個性比較冷靜,但這件事一直刻在心裡,過了幾年後才決定動筆寫下故事。

李駿碩在電影開拍前去尋找曾聊天過的露宿者,談談現在的生活。李駿碩表示,「濁水漂流」中融入許多真實人物的故事,「謝君豪飾演的老爺設定是個越南老兵,那是融合很多人的故事;寶珮如與李麗珍飾演的藍姑與陳妹像一對姐妹相依為命,也是真實露宿者故事」。

李駿碩首部長片「翠絲」就合作知名演員也獲得亮眼成績,他接受訪問時曾分享當時其實不開心,因許多期望的事未必能如願進行。他坦言這次因經驗比較豐富,遇到困難時更能夠處理好,但他也說:「這次拍完後,當下沒有很滿意,花了很多時間去原諒自己。其實每次拍完我都很不滿意,看到最後剪接的成果才會覺得ok。」

李駿碩作品關注日常生活小民,不同於過往大家對港片的動作片形象,李駿碩認為,其實一直以來都有創作者持續關注小人物,這樣的創作或許過去比較邊緣些,但每個導演仍用自己的方式關注這一切。

對於看完電影後,是否會希望觀眾如何對待露宿者,李駿碩說:「我不覺得怎麼對他們有個劃一的答案,因為他們都有不同的個性、目的、想法和訴求。他們就是一般人呀!每個露宿者需要的只是基本尊嚴,這不只是他們,而是對一般人都應該如此」。

「濁水漂流」已在台上映,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7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登場。(編輯:張芷瑄)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王渝萱闖金馬靠痛哭頓悟 感謝導演樓一安給機會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