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親都患思覺失調 熱血教師投身偏鄉教育全紀錄[影]

2022/7/27 12:42(7/27 2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影片來源:GaragePlay 車庫娛樂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27日電)導演楊力州監製「怪咖系列」紀錄片,其中導演李若辳執導「我永遠永遠永遠愛你」跟著父母都是思覺失調患者的偏鄉老師文國士,一年奔馳6萬公里,還有教導孩子時的真誠流露。

「我永遠永遠永遠愛你」(Forever and ever)跟著被稱為「國國老師」的文國士,雙親都是思覺失調症患者,讓他成長過程飽受欺凌,甚至被稱為「瘋子的小孩」。文國士成年後成為教育組織 「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TFT)第二屆教師,致力於協助偏鄉和安置機構的孩子們成長。

李若辳認為,身為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孩子已經有許多訪問和書籍描述過,這次只當作引子,呈現他和孩子互動時反差的那一面。

李若辳表示,「看起來屌兒啷噹的國國,在面對孩子的時候,會讓你真真正正感受到他的真誠,因為他的過去,讓他真的了解那些孩子的苦」。片中也呈現國國面對「文國士」這個「標籤」的內心掙扎,「他看似玩世不恭的外表下,其實也只是一個普通的人,也正面對著接踵而來的壓力與質疑」。

李若辳回憶,此片拍了半年,跟著國國幾乎繞了台灣一圈。文國士曾說,有家車廠曾想贊助他們的單位一輛交通車並負擔里程保養,結果第一年,文國士就開了6萬公里,嚇到對方委婉表示里程需要單位自己負責。李若辳解釋,家裡開了15年的老車共開了20萬公里,文國士一年就開了6萬公里,代表一年有大半時間都在車上度過。

李若辳表示,或許對文國士來說,家不是一個溫暖的代名詞,他才會放任自己流浪,哪裡有孩子需要就往哪裡去,「或許他生命中最大的嚮往,就是建立一個自己真正能夠安心自在的家吧」。李若辳希望,觀眾看完此片後,能慢慢注意到身邊那些不一樣但也努力生活的人們。

「我永遠永遠永遠愛你」,將於8月5日上映。(編輯:陳仁華)111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