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光耀反對兩黨制 認為會導致平庸

2015/3/23 06: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3日專電)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今天不敵病魔辭世,享壽91歲。他生前念茲在茲希望新加坡要沿軌道穩健前進,並反對兩黨政治,認為將「注定平庸」。

李光耀在「李光耀觀天下」(One Man's View of the World)一書中指出,新加坡目前正「處於十字路口」。他說,人民行動黨在2010年5月新加坡大選的平均得票率僅達6成的結果,遲早會發生,但更重要的是「接下來要怎麼做」?

李光耀表示,如果新加坡最終決定走向兩黨制,勢將注定平庸,失去光芒,淪為1顆黯淡的小紅點,如果新加坡真的走上這條路,「我會感到十分惋惜」。

他憂慮年輕人最終可能還不只是政治上的競爭,而是「全面的兩黨制」。雖然年輕人有選擇的權利,但仍希望年輕人不要輕率做決定,而應「考慮後果、衡權得失」。

李光耀在書中也點出兩黨制的最大問題,勢將導致最優秀的人才不會選擇從政,參選必須冒很大風險,競選活動變得非常不文明,甚至卑鄙惡毒。

他表示,「要在每一屆大選中說服最優秀和最有承擔的人挺身而出參選,是艱鉅的任務。如果才幹超群、事業有成,何必為了參選而冒這麼大的風險?」

李光耀在書中說,新加坡是個彈丸小國,沒有任何資源,從歷史角度觀察,它處在多變地區,這片土地,需要的是一支超凡的領導團隊。

李光耀認為,國家要往哪一個方向走,將取決於新加坡年輕一代做出什麼樣的決定,但無論選擇是什麼,一旦選出一個愚蠢的政府,新加坡就全完了,國家將沈淪,化為烏有。104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