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排外反遭選民唾棄 德巴伐利亞邦選舉的啟示

2018/10/17 13:48(10/17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特稿)週日舉行的德國巴伐利亞邦大選,長期一黨獨大的基督教社會黨空前失利,導致梅克爾領導的大聯合政府面臨存亡之戰。穩坐13年總理寶座的梅克爾會岌岌可危?這次選舉對歐洲政壇又有什麼啟示?

在分析這次眾所矚目的地方選舉前,得先從巴伐利亞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談起。

位於德國東南部的巴伐利亞邦(Bayern)可說是德國的「天府之國」,不僅面積全國最大,經濟和農業也最發達,西門子、愛迪達、BMW、奧迪汽車、安聯保險等世界級企業的總部全聚集在此。

以基礎科學研究、高科技產業鏈和博物館聞名的巴伐利亞邦首府慕尼黑(Muenchen),一向有「德國秘密首都」的美名。

正因為巴伐利亞是製造業的重鎮,又同時保有完整的農村生態,農民的比例特別高,戰後數十年來,一直由親商又保守的基督教社會黨(CSU)單獨執政,形成德國政壇的特殊現象。

基督教社會黨的根據地在巴伐利亞,與梅克爾領軍的姊妹黨基督教民主黨(CDU)在國會組成同一黨團,連同左派的社會民主黨(SPD)在今年3月推舉梅克爾出任總理,組成所謂的大聯合政府。

然而,當巴伐利亞的選舉結果證明基社黨的絕對多數優勢不再,社民黨甚至可能從此淪為小黨,梅克爾的執政基礎難免受到撼動。她能否續任總理,現在預言還太早,不過從這次巴伐利亞的選舉結果,不難一窺德國政壇的風向。

首先,排外的民粹政黨崛起導致傳統政黨的優勢不再,過去由大黨主宰政壇的常態,恐將一去不復返。

2015年下半年爆發的難民危機,無疑是歐洲政壇近年來影響最深刻的事件。巴伐利亞與奧地利陸地相連,在難民潮來臨時首當其衝,原本平靜的小鎮被迫接納許多難民,訴諸排外的極右德國另類選擇黨(AfD)趁勢崛起。

僅管巴伐利亞的經濟一片榮景,幾乎達到完全就業,難民也不是當前最急迫的問題,憂心丟掉絕對多數的基社黨選擇跟進極右派的訴求,公開污衊難民是來歐洲度假和享福的觀光客,不惜與主張人道接納難民的梅克爾決裂,選前在難民議題上不斷加碼。

結果,基社黨在難民議題上的強硬態度,不僅沒有爭取到排外的選民,反正他們幾乎全投給激進的德國另類選擇黨,反而造成原來的選民出走,改投主張與基社黨幾乎雷同的自由選民黨(Freie Waehler)或綠黨。

基社黨的得票率在這次選舉大跌10%,只拿到37.2%,原本在巴伐利亞就不強的社民黨得票率甚至慘遭腰斬,掉到不到10%。

歐洲政治傳統的左右兩大板塊,在極右浪潮興起後裂成碎片,各黨立場針鋒相對,未來選後組閣將更加不易。

其次,造成基社黨挫敗的其實還有綠黨(Die Gruenen),綠黨的崛起是巴伐利亞選舉的第二個重要啟示。

主張環保的德國綠黨,早已脫離過去抽大麻的嬉皮形象,在民眾切身的產業、治安、教育政策形成完整論述。在政治光譜上偏左的綠黨堅持歐洲人道精神的傳統,呼籲各國合作解決難民問題,既符合多數民意期待,也將部分民眾從對難民的恐懼情緒當中解放出來。

綠黨這次在巴伐利亞推出的候選人,年僅33歲卻辯才無礙,形象親切又有活力,對都市的年輕選民尤其有吸引力,在慕尼黑拿下3成的最高得票率。綠黨在整個巴伐利亞邦也拿下17.5%的高票,躍居最大反對黨。

綠黨是德國政壇此刻的新星,正摩拳擦掌爭取執政,有機會取代社民黨成為左派大黨。綠黨清一色推出年輕候選人,也可看到德國政壇正以驚人的速度在世代交替。

身為大聯合政府的總理,梅克爾的權力來自她所領導的基民黨、基社黨和社民黨3個政黨。上個月,基民黨舉行國會黨團主席選舉,這個職位協調國會與政府,在內閣制國家攸關執政成敗,她所心儀的人選卻在連任13年後下台,可見黨內人心思變。如今,基社盟與社民黨也在巴伐利亞選舉慘敗。

然而,梅克爾將一如媒體預測,會提早結束4年的任期嗎?

其實,德國政壇目前還沒人敢挑戰梅克爾。而且,基社黨的失敗和綠黨的成功,不正好證明了梅克爾路線的正確,光靠排外言論反而被選民唾棄。

這次地方選舉將是觀察德國政壇另一個重要指標。這個月底,中部的黑森邦(Hessen)將舉行大選,如果基民黨屆時無法成功連任,社民黨的結果也一樣難看,梅克爾勢必會被拖下水。

果真如此,梅克爾將可能在12月的黨代表大會上提早將黨主席和總理的大位交棒給年輕世代,德國明年重新舉行國會大選的可能性也將大增。(編輯:高照芬)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