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峰會開幕 李顯龍:多邊主義因應挑戰

2018/11/13 19:52(11/14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3日專電)第33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今天傍晚開幕,輪值主席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致詞重申堅守多邊主義原則,強調東協國家要團結合作,共同因應各種挑戰。

第33屆東協峰會暨系列峰會從11日起陸續舉行5天會議。新加坡今年是東協輪值主席國,以「韌性團結•創新求變」為主題。

李顯龍致詞表示,團結就是力量,東協國家多邊合作更甚以往,尤為迫切。沒有一個國家能單獨應對或解決所有問題,不僅要集思廣益,也要集中所有資源共同合作。

他指出,東協的未來雖然充滿朝氣活力,卻同時面對諸如數位科技、網路攻擊威脅、氣候急劇變遷等多重挑戰。數位科技顛覆經濟模式,同時改變了生活、工作以及與他人互動方式。

李顯龍認為,恐怖主義不僅是人身安全議題,也對東協國家中的多元種族與多元宗教等社會結構形成重大威脅。

今年東協峰會重頭戲,不僅積極建構蓬勃發展自由貿易環境,持續關注南海議題等區域發展局勢。東協國家如何因應美中貿易衝突遭遇的挑戰,可能也是這次峰會主要探討面向。

與會東協的各國部長昨天針對如何建構自由貿易環境,簽署促進跨國和電子商務合作協定,盼加速東協區域內電子商務成長,提升交易效率。

對於原本談判進度已進入關鍵階段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卻傳出亞太各國貿易部長在這次峰會中未能針對關鍵條款達成共識,讓中國力推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延後到明年完成協議。

另外,東協與中國今年8月完成南海行為準則(COC)單一磋商文本草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出席第44屆新加坡講座指出,中國盼能在3年內完成南海行為準則談判。

這次峰會除東協代表之外,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以及李克強等4國領袖,也分赴新加坡參與系列峰會。

東協峰會今天傍晚開幕後,從明天起相繼與中國、南韓、俄羅斯與美國舉行峰會。與會代表也會在東協加三(APT)峰會與東亞峰會(EAS)等系列峰會討論地緣政治發展局勢。

第33屆東協峰會雖然今天傍晚開幕,但相關峰會與系列會議已從11日起先後舉行。新加坡會在15日峰會閉幕儀式中,把東協輪值主席國移交給泰國。(編輯:陳惠珍)107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