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孟晚舟3本香港護照 港媒推測:9年內獲發

2018/12/9 19: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美國司法部文件揭示,在加拿大被捕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至少擁有過4本中國護照及3本香港護照。港媒根據香港民眾的護照號碼推算,孟晚舟可能在2007年至2016年的9年間持有3本香港護照。

香港01今天報導,根據美國司法部文件,孟晚舟被形容為「旅遊常客」(frequent traveller),可能因此需要頻繁更換香港特區護照。

更換護照的時間點則藏在護照號碼內。上述文件顯示,孟晚舟的3本香港特區護照皆以KJ開頭,即KJ020、KJ040和KJ047。

報導引述港府內部知情人士表示,KJ或K開頭的香港特區護照是近10年發出,即2007年生物特徵護照推出後,一直沿用至今。因此,可以假設孟晚舟最早在2007年申請特區護照。

報導又引述一名在2016年3月申請續證的香港民眾說,他的護照號碼前4碼為KJ05。

由於號碼愈小,代表申請護照的時間愈早。孟晚舟的護照號碼KJ04比KJ05小,因此推測,孟晚舟最後一本特區護照是在2016年3月前申請。即孟晚舟曾在9年間,獲簽發3本特區護照。

由於每本護照有效期達10年,港府內部知情人士指出,未過期而再申請新護照,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出入境頻繁,護照很快蓋滿;二是遺失護照。但知情人士說,每次批出新護照時,都會將持有者舊的護照剪角,以示不再適用。

香港電台報導,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表示,市民申請新的特區護照後,需要註銷原舊特區護照,但如果舊護照仍然有(他國)有效簽證註記,申請人可以向入境處提出保留舊護照。

涂謹申認為,港府應主動了解事件,調查清楚孟晚舟是否合法擁有一本或多本特區護照,以示重視本港出入境制度,消除其他國家對香港的疑慮。(編輯:馮昭/林克倫)107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