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軍撤離敘利亞 恐對地緣政治帶來5大衝擊

2018/12/20 13:12(12/20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宣布撤軍敘利亞,不僅牽動戰地情勢,也可能深遠影響地緣政治,法新社列出5種可能影響:

●庫德族戰士與土耳其

美國撤離敘利亞,最得擔心的可能就是庫德族戰士。庫德族戰士組成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在美軍撐腰之下,奪占約1/4土國領土。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認為庫德族人民保衛軍(People's Protection Units)和1984年後頻頻在國內造反的庫德工人黨(Kurdistan Workers Party, PKK)有關連,本週矢言「拔除」。

●伊斯蘭國(ISIS)捲土重來?

庫德族先前在前線對抗伊斯蘭國,美軍撤離後,若庫德族遭遇土耳其攻擊,勢必會轉移作戰焦點。美國並未宣布結束在敘利亞的空戰,但沒有了地面部隊,能仰賴的情報將大幅減少。

不滿川普撤軍的批評者表示,前總統歐巴馬撤離伊拉克,導致伊斯蘭國勢力風起雲湧。

前美國外交官、現任職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的哥登柏格(Ilan Goldenberg)也說,類似伊斯蘭國的後繼組織可能捲土重來,促使美國重新插手干預。

「我們即將犯下的錯誤,和在中東所犯的錯一模一樣。過去20年間,我們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中東犯錯。」

●壯大俄羅斯和伊朗勢力

美國宣布撤軍,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盟友俄國和伊朗卻無撤離跡象。

俄國亟欲重拾全球性的角色,把長年盟邦敘利亞視為戰略資產;什葉派的伊朗則認為,對抗遜尼強硬派、保護身為什葉派分支阿拉維派成員的阿塞德,有宗教上的必要性。

華盛頓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丹麥籍外交官帕列羅-普萊斯納(Jonas Parello-Plesner)認為,川普撤軍之舉,「會讓俄國成為決定性的敘利亞外部權力掮客」。

而在美軍宣布撤離之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隨即承諾會在敘利亞「自我防衛」,暗指以色列會空襲伊朗,以及伊朗在黎巴嫩的盟友真主黨(Hezbollah)的目標。

●歐洲的危險

伊斯蘭國丟掉在敘利亞的大片江山,但據信支持者仍有數千之譜,這些人常混入歐洲當地民眾之中,可能在海外發動攻擊。

美國撤離之後,剩下法國有特種部隊分遣隊留守敘利亞。

比利時前總理維霍夫斯達(Guy Verhofstadt)表示,美國撤軍,是俄國、伊朗、土耳其、土耳其代理人以及敘利亞政權的勝利。

法國領頭呼籲在北約框架之外成立「歐洲軍」之際,維霍夫斯達在推特寫道:「不意外,這會讓歐洲人更無招架之力,也會讓我們看到,沒有足以協助鄰居穩定的防衛力量,會是多大的錯誤。」

●對美國政治的影響

川普決定撤軍,不僅在野的民主黨出聲譴責,認為他沒想清楚,共和黨也擔心對地緣政治產生影響。

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就認為,在還沒擊潰伊斯蘭國的情況下,美國的撤離不僅會壯大伊朗,也是棄庫德族盟友於不顧。(譯者:鄭詩韻/核稿:徐睿承)107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