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非開學日 豪登省約6萬學生恐無校可讀

2019/1/9 2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9日專電)南非全國中小學今天開學,數百萬名學生回到學校上課。人口密度最高的豪登省(Gauteng Province)卻有約6萬名學生無校可讀,來自父母的高壓令教育局十分頭疼。

豪登省教育局長雷蘇費(Panyaza Lesufi)表示,線上報名截止日(2018年4月16日至5月28日申請2019學年)前,教育局共收到30萬份申請書,包括1年級新生和8年級新生。

30萬份申請書中,有26萬6000名學生已經安置妥當可進入學校就讀。其餘的3萬4000名學生中有1萬6138名文件不夠齊全,只好放入備取名單。

南非新聞網站「艾歐爾新聞」(iolnews)今天引述雷蘇費表示,在茨瓦尼南區(Tshwane South )的教育局辦公室已經停止辦公,因為還沒獲得入學通知的家長們揚言,除非立即安排他們的孩子上學否則威脅員工的人身安全。

他說,錯過線上報名截止日才送來的入學申請書目前已有2萬4228份。連同上述的3萬4000名尚未安排的學生,總計將近6萬名學生面臨無校可讀的窘況,來自父母的高壓令教育局十分頭疼。

「如果今天(星期三)父母第一次到教育局來遞件,便希望孩子明天(星期四)可以坐在教室課桌旁上課,接受老師授課,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南非學年制度採1至12月份,分為4個學期。2009年起教育部細分基礎教育部以及高等教育部。學童5歲入學就讀學前班,6歲正式進入1年級直到7年級讀完,再進入中學從8年級開始直到12年級畢業。

種族隔離時代白人政府限制黑人受教育權利。1994年新南非成立後,黑人政府大力鼓勵父母讓孩子上學,每年教育預算高於國防預算,並大興土木建設新學校,可是依然粥少僧多,不敷所需。全國重視教育的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口碑甚佳的私校名額更是一位難求。日漸富裕的父母不畏高學費,在孩子剛落地便拿著出生證明到學校登記,靜候佳音。

豪登省是9省中面積最小但人口最多的省,每平方公里約675人,密度居全國之冠,教育資源與環境也是全國翹楚。

報導指出,雷蘇費向父母保證,一定會在短時間內讓尚未入學的孩子們有學校可讀。

他說:「我們已經鼓勵學校不要在開學後的前兩周舉行考試,以免影響較遲入學的學生權益。」(編輯:林憬屏)108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