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次川金會有譜 專家憂淪各取所需實境秀

2019/1/19 13:32(1/19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同意2月底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第2次峰會,兩人究竟想達成何種成果目前仍是謎。專家則普遍不看好川金二會,認為不過是兩人各取所需,甚至淪為電視實境秀。

川普今天與金正恩最高幕僚之一的金英哲於白宮會談90分鐘後,白宮宣布2月底川金二次峰會。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川普與金英哲談了「非核化與第2次峰會」;國務院發言人巴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則表示,金英哲在與川普會談前、後,都與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會談且氛圍「良好」。

● 北韓核武能量龐大 川金首會成空包彈

彭博(Bloomberg)認為,在白宮與國務院這些少得可憐的說明外,川普政府對今天會談的實質內容及川金二會想達成什麼結果,都講不出所以然。缺乏細節只會增加外界新的疑慮,尤其去年6月川金首次峰會後,美國想達成的終極目標-北韓棄核,目前幾無進展。

前中情局分析師、現任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金成美(Sue Mi Terry)說:「我不認為會談出任何具體協議。很顯然,金正恩不想見那些要他做出承諾的官員,我覺得川普也很樂在目前這種能轉移國內焦點的氛圍中。」

衛星影像分析及美國情報都指出,北韓去年自金正恩暫停核試與飛彈試射、為首次川金會鋪路後,已能以空前快速的速度大量生產飛彈與彈頭;有軍控團體估計,北韓已有足夠的核分裂物質,供製造6枚以上的核彈,讓北韓擁有的核武件數,已達絕對充足的30到60件之間。

● 川金二會成果 恐仍治標不治本

彭博認為,北韓核子問題其中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就是南韓官員所說的「妥協措施」以鼓勵北韓繼續邁向解除核武。舉例來說,美國可以尋求拆解寧邊的核武場址,並讓南北韓之間部分貿易可以豁免於制裁令;其他可能的選項可能包括北韓允諾停止製造新一批核分裂物質,或是宣告韓戰正式結束。

但無論前述哪一種方案,都還達不到美國的目標:北韓永久放棄核武,並允許國際監督人員來確認。

路透社報導,美方高層官員表示,川普與金英哲今天在白宮會面時,互轉兩國元首書信,但美方沒說信件內容。被視為金正恩核心圈成員的金英哲,這次也與國務卿蓬佩奧及美國的北韓事務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會談。

北韓副外長崔善熙也參與了金英哲與蓬佩奧的會談。華府先前一直盼促成畢根與崔善熙間的會談,但遭北韓拒絕,顯然北韓只想讓交流維持在高層間。

南韓外交部表示,南韓協商代表李度勳也有與會,但未說明李度勳是否與畢根及崔善熙會談。

● 川金各有盤算 二度峰會恐淪實境秀

去年6月川金首會雖取得金正恩對非核化的模糊保證,但他還未採取美國視為相應的具體舉措。批評人士指出,首次川金會除提升金正恩的國際地位外,沒有多大功用;部分人士相信,川普或許視二次川金會為轉移國內焦頭爛額的方式。

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分析師卡吉亞尼斯(Harry Kazianis)認為,兩國同意再次峰會固然正面,但「兩國現都得至少讓二次峰會達成一些外交努力的成果,否則就有淪為電視實境秀之虞」。(譯者:侯文婷/核稿:陳亦偉)108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