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促承認以色列擁戈蘭高地 艾爾段:絕不容許

2019/3/22 19: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2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主張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說這是「不恰當評論」,絕不容許戈蘭高地遭占領一事合法。

紐西蘭基督城清真寺上週遭恐怖攻擊,正進行主麻日午禱的至少50名穆斯林喪生,伊斯蘭合作組織(OIC)今天在伊斯坦堡就此會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致詞時作以上表示。

他說,絕不容許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遭占領一事合法。他說川普對戈蘭高地的推文內容「不恰當」,使這個區域瀕臨新危機邊緣、緊張再起。

川普在推特(Twitter)發文:「經過52年後,對美國來說,現在是完全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的時候了。對於以色列和區域安定而言,戈蘭高地具有戰略與安全上的關鍵重要性。」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自敘利亞1944年獨立以來,戈蘭高地就被正式承認是它的一部分。儘管幾經戰爭、聲索與反對聲索,國際社會一直承認這個風光明媚、資源豐沛地區是敘利亞一部分。

一旦華府正式承認以色列併吞戈蘭高地,將意味美國打破數十年外交政策,且公然違抗國際共識。

戈蘭高地是橫跨以色列和敘利亞的高原,它俯瞰黎巴嫩南部,具戰略意義。以色列於1967年中東戰爭期間奪下戈蘭高地並加以併吞,但從未獲國際社會承認。

戈蘭高地西側2/3土地和赫蒙山(Hermon Mountain)一部分遭占領。聯合國242號決議要求以色列撤離在1967年衝突中占領的土地,包括戈蘭高地和約旦河西岸(West Bank),但一再遭到以色列拒絕。以色列1981年宣布正式併吞戈蘭高地。

聯合國脫離接觸觀察員部隊(UN Disengagement Observer Force)自1974年起在當地監督敘利亞和以色列部隊停火。

1967年停火後,以色列開始對戈蘭高地進行屯墾。敘利亞和以色列於2000年代末曾秘密協商,據報內容包括將戈蘭高地歸還敘利亞,以換取和平協議。但以色列2009年對加薩走廊發動軍事行動,導致談判破局。

1967年戰爭迫使數十萬敘利亞人逃離戈蘭高地,目前當地人口除敘利亞阿拉伯人外,也有以色列猶太移民。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後,取得以色列公民身分的敘利亞人有增加的趨勢,不過絕大部分敘利亞人仍拒絕這麼做。

戈蘭高地的重要性在於水源。以色列約1/3淡水供應來自戈蘭高地,水源流進以色列的加利利海(Sea of Galilee)和約旦河(Jordan River)。

以色列其他占領區主要著重在戰略和文化意義,戈蘭高地除戰略重要性外,衝突主要出自資源爭奪。戈蘭高地也是以色列跟敘利亞唯一陸地邊界。

戈蘭高地近年來經常遭到來自敘利亞的飛彈或其他形式火力攻擊,以色列則對敘利亞和伊朗的目標進行報復。以色列向來表示,伊朗、敘利亞,及其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盟友的不斷威脅,凸顯持續掌控戈蘭高地對國家安全至為關鍵。(編輯:郭中翰)108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