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菅義偉手持令和年號爆紅 成後安倍首相熱門人選

2019/4/29 17:55(4/29 2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因為在公布新年號時手持寫有「令和」的字板在網路上爆紅,被暱稱為「令和大叔」,現在日本政壇還傳出他成了「後安倍」時期的首相熱門人選。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菅義偉昨天出席一場活動,並前往參觀一個用「令和」及「平成」書法裝飾的攤位;主辦單位方面想套菅義偉的話說,「現在大家都知道誰是令和大叔」;菅義偉聽完後笑說,「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公布令和年號的菅義偉,突然間成為「後安倍」時期最有希望的接任人選之一,受到日本政壇關注。

30年前高舉「平成」年號字板、當時的內閣官房長官小淵惠三,被暱稱為「平成大叔」,最後坐上首相寶座,所以愈來愈多人有「下一任首相會不會就是菅義偉」的看法。

菅義偉苦笑否認這樣的看法說,「完全沒有這樣的考量」,但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正面評價說,菅義偉是完全可以承擔首相職務的人才。

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4度連任總裁在自民黨內也被討論等,讓「後安倍」時期前景更加難料,但自民黨幹部就認為,主要是因為能擔任首相的人才不足。

菅義偉在4月1日接近中午的記者會上,宣布新年號為令和;安倍中午過後舉行記者會說明新年號出處等,表面上安倍是更改年號的主角。

不過,隔天日本各大平面媒體頭版照片,全是高舉「令和」年號的菅義偉,連網路上一下子都可以看到「令和大叔」。

在日本內閣中,官房長官作為首相之外實質上的第二把交椅,且菅義偉從2012年12月26日上任,到2016年7月7日時,就已經以1290天超越福田康夫,成為在任時間最長的內閣官房長官。

日本政壇本來就有「如果首相發生什麼事,菅義偉將繼任」的看法,而一直瞄準後安倍時期的前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與現任的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又缺乏致勝招數跟打動人的力量,而藉由二階的發言,多個媒體同時報導「菅義偉在後安倍時期浮上檯面」。

菅義偉今年70歲,比安倍大6歲,出身秋田縣農家,高中畢業就因為過去的「集團就職」來到東京,之後苦讀從法政大學畢業。

大學畢業後,菅義偉投身政界,曾擔任過自民黨大咖議員的秘書,之後當選橫濱市議員,1996年當選神奈川縣眾議員,目前已當選8次。

菅義偉在自民黨內剛開始屬於小淵派(現在的竹下派),之後轉到堀內派(現在的岸田派),目前未加入黨內任何派閥。

雖然不屬於任何派閥,但菅義偉以作為政治人物的實力,加上非常會照顧人,讓許多無派閥的年輕後輩組成「菅集團」,30到40人的人數直逼黨內大派閥。

跟公布新年號讓菅義偉有機會接任首相的說法浮上檯面的,還有4月7日舉行的統一地方選舉前半部,讓菅義偉獲得「戰績」。

在這場選舉唯一上演朝野對決的北海道知事選舉,菅義偉主導提名的人選、前夕張市長鈴木直道,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另一方面,由二階負責指揮的大阪市長及大阪府知事選舉,大敗給大阪維新會;副首相麻生太郎主導提名新人參選福岡縣知事,結果敗給現役知事,跟菅義偉的「戰績」有明顯落差。

加上麻生派的前國土交通副大臣塚田一郎因失言請辭,二階派的前東京奧運擔當大臣櫻田義孝同樣因失言下台,首相官邸消息人士就說,事實上主導人事異動的就是菅義偉。

因此,一方面雖然在跟麻生及二階2人的摩擦明顯,但菅義偉在黨內的存在感也更加擴大。

隨著這樣的「黨內力學」出現變化,在夏天即將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後可能進行的黨內及內閣人事異動中,讓菅義偉可能接任自民黨幹事長的說法浮上檯面,也就讓菅義偉未來去向備受關注。(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8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