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裔楊安澤問鼎白宮 用素人魅力打動選民

2019/6/3 07:09(6/3 0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日專電)台裔企業家楊安澤問鼎白宮,憑藉宅味十足的造勢風格與獨樹一幟的政見,網路人氣竄升。他認為關鍵在於思維有別於傳統政壇,如能打動更多對政治冷感的選民,將有機會一搏。

根據福斯新聞等多家民調,楊安澤支持度約1%,在民主黨超過20位選將中排在中段班,落後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逾30個百分點。儘管突圍困難,但楊安澤已打開知名度,將在6月下旬的民主黨總統初選首場辯論亮相,有望吸引更多目光。

時代雜誌(Time)報導,楊安澤造勢場合充滿特色,粉絲戴的帽子上寫著MATH(表面上指數學,實際意義是Make America Think Harder,讓美國更用力思考),氣氛夠熱時,粉絲還會高呼PowerPoint,最近他在西雅圖造勢就是如此。

從主張全民基本收入(UBI)到反對行割禮,楊安澤高談其他選將不太關心的議題,競選風格打破傳統思考框架,打動樂見素人參選的選民,在社群媒體推特上擁有超過28萬跟隨者。

楊安澤向時代雜誌表示:「選民渴望不一樣的政治對話,有太多人跟我說:『你是我第一個捐款支持的參選人、這是我頭一次參加造勢活動。』」

報導指出,楊安澤爭取成為首位獲美國主要政黨提名的亞裔總統參選人,民調數字雖不樂觀,但他的聲勢反映選民渴望見到非典型選將。如果楊安澤未來支持度大增,他將再次證明曾任公職、勤跑基層不再是選總統必備條件,思考有別於華府政壇才是關鍵所在。

楊安澤說:「如果能打動傳統上對政治冷感的大批群眾,我們就有機會放手一搏。」

44歲的楊安澤在紐約出生,雙親來自台灣,經商有成的他已婚、育有兩個兒子,長子患有自閉症。楊安澤將育兒經歷視為激發他選總統的動力之一。

楊安澤回憶說,初為人父,他根本不懂正常與異常的差別,不知道3歲大的小孩為地板質地改變而抓狂是否算正常。他表示,想到單親媽媽獨立撫養罹患自閉症的小孩,就令人心痛,他因此對全民基本收入深信不疑。

楊安澤深知每月向年滿18歲成人發放1000美元(約新台幣3萬1535元)聽起來只是噱頭,但他向選民表示,全民基本收入並非新觀念,阿拉斯加實行的永久基金分紅(Permanent Fund Dividend)制度就是成功範例。

不過,民主黨國會幕僚指出,全民基本收入容易成為共和黨攻擊箭靶,國會與美國民眾也不熟悉這項福利概念。就算楊安澤選上總統,改變現行社福計畫勢必會激起政策辯論,民主黨不大可能接受。

楊安澤為爭取提名,必須讓民主黨員相信他最有機會擊敗現任總統川普。他主張接觸支持川普的選民,預期選民透過辯論更了解他後,將領悟到他的「天花板」(指發展潛力)比其他多數選將高很多,並開始追隨他。

楊安澤說:「我是傳遞另類訊息的門外漢,這吸引許多希望華府有不同對話和聲音的異類人士。」(編輯:周永捷)108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