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安倍可能不解散眾院 參院擬7/21單獨大選

2019/6/9 12:35(6/9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壇從黃金週10天連假後就傳出首相安倍晉三可能解散眾議院,但目前執政黨傾向不延長國會會期,如果安倍在26日會期結束前未解散眾議院,參議院擬單獨在7月21日投開票。

日本是內閣制國家,眾議員雖有任期,但經常未做完任期就因眾議院被解散而重新投入選戰;而是否解散國會是首相的專權事項。

日本政壇傳出夏天可能同時舉行參議院與眾議院選舉的臆測,安倍日前致詞主動觸及「解散風」,似有意牽制在野黨。

在野黨正評估在參議院改選前提出對內閣的不信任案,但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日前說,不信任案有可能是解散眾議院的重要理由,朝野雙方正進行心理戰。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時事通信社報導,安倍政府內部評估,即使單獨舉行參議院大選,執政黨也能勝選,所以目前愈來愈多人傾向擱置眾議院與參議院同天舉行大選。

安倍曾表示,只要沒有發生像過去的雷曼兄弟這樣的金融海嘯,將依照原訂時程從10月調高消費稅到10%。執政黨內之前有人臆測,如果眾議院與參議院同天選舉的同時,也會宣布延後調漲消費稅;但如果眾議院與參議院分開選舉的話,消費稅延後增稅的可能性就幾乎是零。

多位政府及執政黨內消息人士透露,日本眾議院26日將休會,執政黨將不會提延會,如果安倍沒在這個會期內解散國會,參議院選舉就將在7月4日公告、7月21日投開票。

究竟眾議院會不會跟參議院同天舉行大選,目前傳出安倍可能在19日舉行的會議中,基於跟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主席討論結果,及在野黨是否提出不信任案等動作,做出最後判斷。

先前之所以傳出執政黨可能解散眾議院,與參議院同天舉行大選,主要是因為6年前的參議院大選,自民黨獲得現行制度下最多的65席,自民黨內很多人預測,這次參議院大選很難避免出現席次大減的情況。

但這次是安倍三連任自民黨總裁後的首次參議院大選,若結果是自民黨席次大減,安倍恐怕會面臨「跛腳」;所以自民黨內幹部之前就說,要避免參議院席次大幅減少的話,「同天大選有其必要」。

回顧12年前的參議院大選,自民黨在安倍的帶領下慘敗,安倍後來甚至不得不請辭首相。

安倍曾說,2007年的參議院敗選,導致後來「像惡夢一樣的民主黨政權」上台。

若要解散眾議院,時間點非常重要。副首相麻生太郎向安倍建議,如果真要解散,就只能在今年7月;自民黨幹部說,10月如果調高消費稅到10%,之後再解散眾議院對政府不利。

另外,如果今年不解散,下一個時機點就是2020年的東京奧運後,但自民黨內人士說,加稅後的雙重打擊可能造成景氣惡化,到時再解散眾議院並造成席次大減的話,將會失去政權。

但不少安倍身旁人士評估,就算參議院選舉選得差強人意,也不會影響政權,沒必要一定要解散眾議院同天選;執政聯盟的公明黨也指出,解散眾議院「對政權風險升高」,反對同天舉行大選。

執政聯盟在眾議院擁有逾2/3席次,可以提案修憲,安倍心心念念以2020年作為新憲法施行的目標年,可能希望在維持眾議院現有席次情況下,透過參議院大選的勝選來強化修憲議論。

安倍5月30日曾說,「風」這個字現在在永田町(日本政治中樞地區)非常敏感,他只能說一件事,「風這種東西變化無常,並非任何人可以掌控」。

安倍昨天在高爾夫球場受訪被問到吹什麼樣的風說,「很舒服的微風,幾乎無風」。(譯者:黃名璽/核稿:劉文瑜)108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