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翁山蘇姬會奧班 跨洲反伊斯蘭運動蔚然成風

2019/6/10 09: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0日專電)匈牙利右翼總理奧班日前接待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時,雙雙強調與穆斯林共存的問題。分析指出,一場「伊斯蘭恐懼症」跨洲政治運動正方興未艾,兩人不過是其中一環。

緬甸軍方2017年鎮壓穆斯林少數族裔洛興雅,引發70萬難民逃往孟加拉。翁山蘇姬否認緬西若開邦(Rakhine)出現種族清洗,被認為在為當局處理洛興雅危機的方式辯護,她的人權鬥士形象為之崩壞。

資深記者出身的自由撰稿人歐伯恩(Peter Oborne)在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撰文指出,翁山蘇姬5日在布達佩斯與奧班(Viktor Orban)會談時,她的上述立場似更加明確。

奧班素以反穆斯林移民著稱。根據匈牙利政府於會後發布聲明指出,他和翁山蘇姬都認為,移民問題不僅是兩國,也是歐洲和東南亞當前一項最大挑戰。兩位領導人強調,「穆斯林人口日益增加,這兩個區域都已經出現如何與他們共存的問題」。

文章指出,翁山蘇姬和奧班都贊同美國政治學家杭亭頓(Samuel Huntington)於1990年代提出的「文明衝突」論。

面臨伊斯蘭擴張態勢,奧班認為基督教是歐洲最後希望,匈牙利則是防止歐洲伊斯蘭化的最後防線。他把矛頭對準穆斯林移民,一再稱之為恐怖分子。翁山蘇姬則認為伊斯蘭教使緬甸的佛教文化面臨生存威脅。她2013年受訪時就曾表示,是「恐懼氣氛」導致穆斯林和佛教徒的緊張與暴力加劇,否認穆斯林遭到種族清洗。

歐伯恩進一步指出,一場橫跨不同大陸的政治運動正方興未艾,將伊斯蘭教視為對國家的致命威脅,翁山蘇姬和奧班都只是其中一環。

他表示,習近平統治的中國也正利用這種情緒,在對新疆自治區的維吾爾人進行文化滅絕。而莫迪(Narendra Modi)主政下的印度,穆斯林遭到迫害的程度更是印度獨立以來僅見。

現在奧班和翁山蘇姬連成一氣,不禁令人感覺到右翼和民族主義政權對境內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攻擊,已經變成像是電腦系統預設語言一般的基本狀態。「穆斯林是內部敵人」的觀念足以合理化囚禁、殺害和酷刑,這體現出伊斯蘭教徒面臨的生存威脅。

另外,英國執政的保守黨(Conservative)、脫歐黨(The Brexit Party)以及英國獨立黨(UKIP)內也都有類似的反穆斯林論調。儘管所謂「穆斯林是內部敵人」的說法歪曲事實,但歐洲大陸的極右翼政黨如出一轍。

美國總統川普也下達穆斯林禁令,他的整體反移民政策與奧班的觀點幾無二致。奧班上個月訪問白宮時,兩人更是惺惺相惜。

近25年前,逾8000名波士尼亞穆斯林遭到屠殺。被稱為「波士尼亞屠夫」的前波士尼亞塞爾維亞裔軍事指揮官穆拉迪奇(Ratko Mladic)最終遭到定罪並判處終身監禁。但他2011年首度出庭時不也辯護說:「我在保護我的人民和國家。」

歐伯恩最後說:「同樣令人毛骨悚然的反穆斯林言論,我們還要讓那些世界領袖們再講多久,才要開始去戳破其間的虛假和迷思呢?」(編輯:高照芬)108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