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甩政二代包袱 希臘準總理盼用政績揚名

2019/7/8 14:48(7/8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典7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準總理米佐塔基斯一心改革,但來自保守政治世家的他卻總擺脫不了「政二代」這個包袱,也撕不去曾因負責裁撤公務員,而被貼上的「劊子手」標籤。

接掌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 Party)3年後,現在,這位現年51歲的哈佛畢業生、前麥肯錫公司(McKinsey)的顧問允諾「殲滅」一切商業障礙,要讓大家「從履歷來評斷我,而不是用名字評判我」。

「大家要把希臘的舵,交給強有力的手來掌。」他競選時這麼說。

今天,在領導新民主黨壓倒性贏得大選的這一晚,他則說,希臘會「昂然」邁入「工作、安全和成長」的後紓困時代,「痛苦的循環已然結束」,希臘會「再次揚眉吐氣」。

選上總理前,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唯一的部長經驗是在2014年負責行政改革。當時希臘飽受債權人壓力,而他被賦予的,則是裁減1萬5000名公務員這個重責大任。

雖然後來裁員因選舉而提前喊卡,米佐塔基斯被貼上的「劊子手」標籤,卻已無法撕去了。

米佐塔基斯1968年出生於雅典一個政治世家,父親康斯坦丁.米佐塔基斯(Constantine Mitsotakis)是前總理,也是希臘任期最久的國會議員之一;姊姊巴可楊尼斯(Dora Bakoyannis)曾任部長,更是雅典市首位女市長;今年5月才當選雅典新市長的柯斯達茲.巴可楊尼斯(Costas Bakoyannis),則是米佐塔基斯的外甥。

在重視裙帶關係的希臘,家世無疑是助力,而很少人擁有米佐塔基斯這樣顯赫的家庭背景;但米佐塔基斯信奉菁英主義,2016年競選新民主黨黨魁時,就極力要與家族劃清界線。

當時他自稱「特立獨行」,請大家「從履歷來評斷我,而不是用名字評判我」。

當上黨魁後,他力圖現代化父親曾執掌的新民主黨,廣納40歲以下年輕人代表黨參選,也保證會用「我這個世代或年輕世代」的人一同管理。

儘管如此,左派人士仍批評米佐塔基斯把新民主黨變成了「民族主義和極端新自由主義」的「混合體」。

2016年他當選黨魁後,隨即指派剛從極右派人民傳統黨(LAOS)退黨加入新民主黨的喬奇雅迪斯(Adonis Georgiadis)擔任副黨魁,讓大家瞠目結舌。

隔年,喬奇雅迪斯公開稱讚一本反猶太書籍「充滿活力」,「是我最喜歡的書」,後來不得不公開道歉。

米佐塔基斯是籃球迷,已婚,和時尚品牌Zeus+Dione共同創辦人葛鮑斯基(Mareva Grabowski)育有3名子女。(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淑琴)108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