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臘大選變天右翼重返執政 3大重點一次看

2019/7/8 14:45(7/8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典7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舉行後紓困時代首場全國性選舉,傳統右翼政黨「新民主黨」大獲全勝,出身政治豪族的黨魁米佐塔基斯擊敗「激進左派聯盟」總理齊普拉斯,帶領在野4年的新民主黨重返執政。

法新社整理本次選舉3大重點:

●重返兩黨政治?

希臘終於脫離艱辛的10年危機,國內政治舞台似乎也重回兩強競賽,本次落敗的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帶領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取代一度強大的社會主義派「泛希臘社會運動黨」(Pasok),成今天勝選的新民主黨(ND)黨魁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主要對手。

新民主黨和激進左派聯盟今天共同獲得超過7成選票,創下2009年來新高。2012年選舉正值金融危機高峰,政治局勢也處於混亂之際,兩大政黨當時得票率加總不到36%,2009年略超過77%,2007年則有近8成。

●米佐塔基斯一家把持希臘政壇

希臘許多總理是政二代或政三代出身,米佐塔基斯也成為最新一位政二代總理,他的父親康斯坦丁(Constantine Mitsotakis)是希臘任職最久的議員之一,並於1990年至1993年出任總理。

這類關係在希臘十分常見,但米佐塔基斯的家族關係又是史無前例的龐大,他的外甥巴可楊尼斯(Costas Bakoyannis)5月當選雅典市長,巴可楊尼斯的母親、米佐塔基斯的姊姊(Dora Bakoyannis)則是雅典首位女市長,任內舉辦2004年雅典奧運。

米佐塔基斯與巴可楊尼斯勝選,可見希臘政壇重要職務皆由米佐塔基斯一家主宰,凌駕希臘歷史氏族巴本德里歐(Papandreou)與卡拉曼里斯(Karamanlis)。

●海灘誘惑投票率年年衰退

這是希臘自1928年來,首度在仲夏舉行大選,民調業者擔心,許多民眾恐禁不起海灘誘惑而放棄投票,這次約有42%選民放棄投票,符合過去10年穩定衰退的投票率。

即使部分地區氣溫高達攝氏38度,米佐塔基斯依舊呼籲選民出門投票,他在競選時表示:「你們有足夠時間去海灘和投票。」

在5月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及地方首輪選舉,僅有不到59%的登記選民出門投票,一週後的第2輪地方選舉投票率則不到42%,較10年前近71%的投票率低了許多。

希臘選舉為強制性投票,不投票理論上需要依法懲處,但從未執行。(譯者:侯文婷/核稿:劉文瑜)108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伊斯坦堡巿長重選再吞敗 恐侵蝕艾爾段執政根基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