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新任首相強生接棒 未來5大考驗一次看懂

2019/7/23 19:32(7/27 16: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3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前後任外相強生與韓特競選保守黨黨魁暨首相的結果今揭曉,強生確定入主唐寧街。未來強生勢必得打破脫歐僵局,並就國內外政策提出具體方向。

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強生(Boris Johnson)上台後,將面臨的5大燙手山芋,如何處理這些議題考驗他的智慧。

●美國

不論是誰當選英國首相,第一項任務就是修復英國與美國的關係。

前英國駐美大使達洛許(Kim Darroch)因批評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失能的機密外交電文外洩,並在報紙曝光,白宮的強烈不滿情緒仍不見消退。

另一方面,英國官員也對川普幾乎宣告達洛許是不受歡迎人物深感憤怒,在強生於電視辯論會上表態不支持達洛許後,實際上迫使達洛許不得不宣布請辭。

接替達洛許職位的人選將是關鍵。強生是否應該讓步,默許川普下指導棋決定誰出任英國駐美大使,以修補兩國關係,並為與美達成貿易協定鋪路?

不過,英美關係不僅止於外交官任命,強生也必須處理諸如中國與伊朗等棘手議題,英國在這些議題上與美國作法相左。

●歐洲

除了美國以外,強生也需想辦法修補與歐洲的外交關係。不論英國脫歐如何發展,英國仍得設法改善和歐洲各國的關係。

英國外交及國協事務部(FCO)已從亞洲與其他地方調派資源,強化派駐歐洲使節團,包含增設50個新職位。外交官員也體認到,當英國脫離歐盟後,必須重新聚焦於與歐盟各國的雙邊關係。

但,強生也需處理英國聲譽受損問題。強生面對的不只是盟國對英國喪失務實主義而感到困惑,還會在一些國家遭受公然敵視。

一名德國外交官曾解釋為何強生在歐洲是過街老鼠的原因,他說:「因為他拿歐洲與納粹德國相提並論。」

扭轉這類敵意需要時間並在外交下功夫。此外,英國也力圖決定,脫歐後期望如何與歐盟合作。

●伊朗

鑑於英國與歐洲諸國無異,仍堅定支持伊朗核協議,不論誰擔任首相,對美國的態度至關重要。

強生入主唐寧街後,若延續他對川普的友好關係,是否更容易傾向對伊朗採取較不友善手段?華府一些外交官察覺到英國的立場已有些轉變,但英國政府官員否認。

近日已發生伊朗試圖妨礙一艘英國油輪事件,迫使英國皇家海軍巡防艦蒙特羅斯號(HMS Montrose)介入,其後又發生一艘英國籍油輪在波斯灣遭伊朗革命衛隊扣押事件。

這個區域的緊張情勢似乎只增不減,也可能節節升高。避免爆發戰爭需要靈活外交手段,英國無法置身事外。

●中國

另一個當務之急是中國議題。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的外交爭端,明顯損害英國與中國的關係。兩國日前就香港問題隔空交火,即將卸任的英國首相梅伊和外相韓特(Jeremy Hunt)表達關切,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嚴詞警告勿干預香港事務後,隨即被英國外交部召見。

如何面對經濟和軍力不斷壯大的中國,也是每個國家於21世紀面臨的重要地緣政治議題之一。

此外,正值美國和其他多國唯恐中國電信巨擘華為與中國政府掛鉤之際,英國也必須決定是否讓華為參與英國發展未來5G網路。

●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強生也必須表態力挺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包括世界大戰後成立的各種機構以及珍視各個國家集團間多邊合作的價值。

這些機構和理念正遭受像是川普這類民粹主義領袖挑戰,他們視國際關係為雙邊的零和遊戲,意即一個國家受益,必然會造成另一國家犧牲。身為英國首相可能必須站在抵抗強人政治文化的浪頭上。

另一項重要任務是徹底改善英國政府遭圍剿的打造「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策略。

這是為說服民眾脫歐不代表從世界舞台退卻而設計的口號,但從來沒有人詳細闡明其背後政策,它充其量被視為空泛的國際主義,最糟狀況是被當成後帝國懷舊情結。(譯者:王品軒/核稿:劉學源)108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