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塔巴撲日 九州入暴風圈長崎大雨

2019/9/22 21:09(9/22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颱風塔巴今天從東海在朝鮮半島和日本之間向東北方前進,九州北部的長崎、佐賀進入暴風圈。隨著塔巴的行進,西日本地區颳強風,到明天清晨,局部地區可能颳強風、下大雨。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氣象廳(相當於氣象局)表示,塔巴(Tapah)今晚7時(台灣時間6時)在長崎縣五島市的北方80公里外海,以每小時30公里的速度往北北東方向前進。

受到今年第17號颱風塔巴影響,日本國內航班今天有501班停飛,明天已知將有49班停飛。

塔巴的中心氣壓975百帕,最大風速每秒30公尺,最大陣風每秒45公尺,中心的東南側200公里以內及西北側150公里以內,風速每秒25公尺以上。今晚7時許,九州島北部的長崎縣、佐賀縣等地進入暴風圈。

下午5時30分左右長崎縣測得最大陣風每秒39.1公尺,長崎機場近下午6時測到最大陣風每秒35.5公尺。

到明天清晨,塔巴影響九州北部、中國地方(本州西部的鳥取、島根、岡山、廣島4縣)之後,將保持強勁威力在日本海往東北方前進,然後轉為溫帶低氣壓,逼近日本北部。到明天為止,從西日本到北日本的大範圍地區將颳強風,局部地區可能風勢猛烈。

氣象廳預估,到明天為止的最大風速,九州北部與中國地方每秒30公尺、九州南部與近畿(京都府、大阪府和兵庫、奈良、滋賀、和歌山4縣)、北陸(本州日本海沿岸的新潟、富山、石川、福井4縣)、東北(本州北部的青森、秋田、岩手、山形、宮城、福島6縣)、北海道每秒25公尺、四國每秒23公尺。

最大陣風風速,九州北部與中國地方每秒45公尺,其他廣範圍地區可能每秒35公尺。

九州北部上空受颱風的雨雲籠罩,受到濕氣影響,從西日本到東日本的太平洋一側,局部地區雨雲籠罩。

氣象廳根據雷達分析,紀伊半島三重縣紀北町附近4時10分至5時10分之間一小時降雨量達120毫米以上,因此發布「記錄性短時間大雨」資訊。

此外,長崎縣對馬市上空雨雲密布,下午6時30分至7時30分之間一小時,對馬市的雨量計測到降雨量80毫米。

氣象廳晚間7時49分對長崎縣對馬市發布記錄性短時間大雨資訊,認為這是50年一遇的短時強降雨。

四國的德島縣那賀町附近晚間7時50分至8時50分之間一小時降雨量約120毫米,氣象廳也發布記錄性短時間大雨資訊。

氣象廳稍早研判長崎、熊本、德島、三重等縣發生土石災害的危險性非常高,因此對這些縣的部分地區發布「土石災害警訊」。

到明天為止,從西日本到北日本之間的廣範圍地區,局部地區可能打雷、下大雨。

氣象廳預估,到明天傍晚為止的24小時降雨量,四國約300毫米、東海地方(本州中部太平洋岸的靜岡、岐阜、三重、愛知4縣)約200毫米、九州北部約180毫米、中國地方與近畿地方約150毫米。

氣象廳呼籲民眾,除了嚴防暴風、大浪外,也要注意土石災害、低窪地區浸水、河川高漲等情況。有些地區可能會落雷、颳龍捲風。

今年15號颱風法西(Faxai)本月上旬登陸日本關東(東京都和附近6縣),在東京的鄰縣千葉縣、伊豆群島等地釀災,這些地區到明天為止也可能颳強風及斷斷續續下雨,氣象廳呼籲這些地區民眾在進行風災後復原工作時要充分注意安全。(編輯:郭中翰)108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