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當初鋰電池賣不出去很痛苦

2019/10/10 01:14(10/10 07: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日本學者吉野彰及另兩位英美學者因為對研發鋰離子電池貢獻卓著,今天共同榮獲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吉野回憶說,開發出鋰電池後起初3年都賣不出去,身心很沉重、備受折磨。

71歲的吉野彰(Akira Yoshino)、97歲的古德諾(John Goodenough)、77歲的惠廷安(Stanley Whittingham),因為研發鋰離子電池做出重大貢獻,今天榮獲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在被告知榮獲諾貝爾化學獎後,吉野今天在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化學大廠旭化成總社召開記者會。他說:「我很興奮,我在此向大家報告,我成功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今年鋰電池與環保相關問題被選為得獎對象,我感到很高興,相信這對年輕研究人員是一大激勵,真的很感謝。」

吉野透露,得知獲獎後不久,他打電話聯絡妻子,因沒太多時間講電話,只告訴妻子「決定了喔」,他妻子驚嚇不已。

吉野說:「像是鋰電池這種裝置類研究,一直都輪不到得獎機會,但如果時機到來的話,絕對可以獲獎。沒想到竟然真的就得獎了。很久以前就聽說如果諾貝爾獎快公布前,會有電話打進來,原本在想斯德哥爾摩那邊的人可能不知道我是誰,但他們真的調查得很詳細。」

吉野表示,昨天是透過網路觀賞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內心想「明天如果我的名字會被叫到,該有多好」。不過,今天被宣布獲獎一事太突然,如今他覺得不知所措的成分比高興成分強。

有關今後展望,吉野認為,鋰電池能蓄電是最基本功能,如果普及的話,發電技術就更容易普及。身為研究人員,思考今後要與再生能源做結合,一定要利用新的發電系統才行。

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共同獲獎的美國德州大學教授古德諾時,吉野表示,已超過90歲的古德諾仍在德州大學從事最尖端研究,自己一年約一次在美國德州會晤古德諾,而古德諾把自己當兒子般疼愛。

吉野說,開發鋰電池後起初3年完全賣不出去,精神上、肉體上壓力都很很大,但他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人,鋰電池與IT(資訊科技)革命一起成長,今後重要的是,對於環境問題,鋰電池是否能提供適當解決方案。

吉野說,鋰電池問世後,廣泛被應用於手機,但他本身對手機有抗拒感,直到最近並沒把手機帶在身邊。手機這種很方便的工具,鋰電池發揮了作用,這是無庸置疑的。

吉野在記者會上言及他很憂心目前的大學狀況。完全朝著目標去做有用的研究,以及大學老師懷抱好奇心、朝探究真理邁進的基礎研究,是學問的「雙輪」。尤其是基礎研究有可能發現出乎意料成果,當今的日本,說得嚴格點,還處在半途徘徊中。

有關鋰電池的未來展望,吉野認為應用於電動汽車等勢必會有更多進展,如果要將鋰電池應用於新用途、新領域時,必須進行技術改良,但關於鋰電池還有很多未知事項。

他說,之所以喜歡化學,是因小學3、4年級的班導師曾建議他閱讀一本書,內容記載著蠟燭為何會燃燒、蠟燭火焰為何變黃等。

被問到成功的理由時,吉野表示,一定要有柔軟性與執著心這兩項。

吉野生於大阪府吹田市,於京都大學大學院(研究所)畢業後,進入旭化成,除了擔任電池研發部門負責人以外,前年也開始在名城大學擔任教授。

日本歷屆諾貝爾獎得主當中,目前包含取得美國國籍的日本人在內,吉野是第27人。上一次獲得化學獎者是2010年得獎的鈴木章與根岸英一。吉野是第8位拿到諾貝爾化學獎的日本人。(編輯:劉學源)108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研發鋰電池提升人類生活 獲諾貝爾化學獎肯定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