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開啟潘朵拉盒 敘利亞情勢日趨混亂

2019/10/14 22:19(10/16 1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特稿)「沒朋友,只有山。」這句俗諺成為庫德族人身世和處境最佳寫照,他們被迫轉向滿手血腥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凸顯美國總統川普一週前打開潘朵拉盒子後,敘利亞情勢日趨混亂。

近百年前,歐洲外交官聚在法國巴黎西南郊色維爾,在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灰燼中瓜分這帝國。1920年色維爾條約(Treaty of Sevres)割讓部分安納托利亞(Anatolia)給庫德族人自治,但1923年的洛桑條約(Treaty of Lausanne)取代色維爾條約,協約國放棄讓土耳其庫德人自治的訴求。

這兩個條約堪稱庫德民族悲劇的象徵,與1917年貝爾福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後來導致以色列在巴勒斯坦人土地上建國的結果可謂「異曲同工」。

庫德族是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地區的原住民之一,活動於今天土耳其東南部、敘利亞東北部、伊拉克北部、伊朗西北部、亞美尼亞西南部。

對庫德族人口總數的估算,從2500萬到3500萬都有。主要居住山區的他們,宗教信仰上大部分屬遜尼派穆斯林,為阿拉伯人、土耳其人和波斯人之外的中東第4大民族,在種族、文化、語言上堪稱獨特群體,卻無法建立民族國家。

洛桑條約沒有為庫德族人走向取得國家地位之路預作準備,導致他們只能在這幾國成為少數族裔。接下來近百年,庫德族獨立建國的行動總是遭到打壓。

庫德族民族主義團體屢次與強權國家結盟,卻總在那些國家取得短期利益後,換來遭到背棄的下場。「承諾—落空—失望」的循環已持續一世紀,除了伊拉克北部真的成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Kurdistan Regional Government)外,庫德族在民族、政治和文化上的抱負頻頻受挫。

歷史總是會重演。川普10月上旬下令撤離美軍,為土耳其揮軍敘利亞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東岸討伐庫德族戰士舖路。敘利亞北部的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與美軍並肩打擊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撤軍決定為川普贏得背叛盟友的罵名。

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是敘利亞民主力量的骨幹,安卡拉將人民保衛軍視為與土耳其境內分離主義團體庫德工人黨(PKK)有關的「恐怖組織」。

在遭到華府背棄和土耳其軍進犯的威脅下,敘利亞民主力量當局10月13日宣布與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達成協議,政府軍已派兵開赴敘北抵禦進犯的土軍。敘利亞民主力量當局在臉書(Facebook)發文:「為遏阻並對抗此一侵略,已與敘利亞政府達成協議…以便敘利亞軍隊能沿敘利亞與土耳其邊界部署,支援敘利亞民主力量。」

協議細節,或敘利亞庫德族是否針對在東北部自治有所妥協,目前不得而知。拒絕庫德族自治,在敘利亞民主力量控制區恢復中央政府機構向來是大馬士革當局的立場,尤其是在油藏豐富的敘東。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庫德族掌控地區不僅有油藏,也是敘利亞穀倉,在敘利亞衝突中,想要奪下當地的不只大馬士革當局。庫德族對阿塞德政府幾無談判籌碼,報導認為,此一協議意味敘利亞境內由庫德族領導的政府不復存在,「大馬士革政府不太可能同意由他們自己繼續統治整個區域」。

庫德族在過去8年內戰期間實際上已在當地建立自治政府,政府軍重返當地將進一步鞏固阿塞德對敘利亞的控制,並且升高大馬士革和安卡拉發生衝突的風險。

土耳其方面對於上述協議迄無回應。

庫德族轉向與阿塞德聯手,凸顯川普打開潘朵拉盒子以後,敘利亞情勢演變日趨混亂。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用「美國的決定讓新鄂圖曼武裝部隊進軍阿拉伯世界」來形容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軍事行動。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13日宣布川普已下令自敘北撤離1000名美軍時又表示,華府「於過去24小時內獲悉」安卡拉「很可能打算比原先計劃的更進一步往南和往西擴大攻勢」。

安卡拉以出兵清除「恐怖分子」,以便設置120公里長、32公里寬的「安全地帶」來重新安置境內360萬敘利亞難民為由,9日起派兵進入敘利亞北部。不過艾爾段13日談話似乎暗示,「安全地帶」可能會更長,從哈塞克市(Hasaka)到埃因阿拉伯鎮(Ain al-Arab),長440公里。

這場軍事行動也升高外界對於敘利亞民主力量俘虜的數以千計伊斯蘭國戰士可能在新衝突的混亂中逃亡或獲釋,而使伊斯蘭國死灰復燃的疑慮。關押包括大約1000名疑似伊斯蘭國戰士妻子、遺孀和子女的敘北安伊薩(Ain Issa)營地13日驚傳800餘人逃脫。

戰爭研究所13日在聲明中表示:「美國撤軍決定已使全球聖戰士得到鼓舞,伊斯蘭國東山再起現在已是不爭事實…聖戰士前路上的石頭已搬開,孤狼攻擊也好,從暗處浮出的沒沒無聞團體也罷,聖戰活動將會激增。全球反恐戰爭重新開打。」(編輯:郭中翰)108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土耳其進犯 庫德族民兵:IS已經死灰復燃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