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揮軍敘利亞辯護 土耳其外長:未以庫德人為敵

2019/10/16 10:16(10/16 1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6日專電)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指出,將「和平之泉行動」說成「土耳其人對付庫德人」,這不僅惡毒而且虛妄。他強調,「庫德人不是我們的敵人」。

土耳其9日起展開「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跨境進入敘利亞東北部打擊庫德族民兵,目標沿著兩國邊界,從敘北曼比季(Manbij)一直到敘利亞與伊拉克邊境設置一片安全地帶,讓有意返國的難民得以重新安置到當地。土耳其目前接納逾360萬敘利亞難民。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日前刊登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題為「土耳其何以到敘利亞戰鬥」投書,內容強調,安卡拉發起軍事行動清除恐怖分子在沿邊境地區構成的危害,以確保國家安全。

文章指出:「此一軍事行動將使居住當地的敘利亞人從恐怖組織的暴行中得到解放、消除敘利亞領土完整和政治統一的威脅。這兩項進展將可促成流離失所敘利亞人平安且自願返國。」

他表示,土耳其從來都不接受邊界地帶有恐怖組織活動,並且一再提出要設置安全地帶,包括在聯合國大會中,並且要求美國停止對相關組織提供物資。

但是即使包括國防部長在內的美方官員都承認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及其政治派系庫德民主聯盟黨(PYD)與庫德工人黨(PKK)不可切割,美方安全機構仍無法解除與他們的關係。美國、歐洲聯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認定PKK是恐怖組織。

卡夫索格魯表示,美方代表也同意,應該將相關勢力從土耳其邊境清除,甚至也針對時間表達成共識。其中最近的一次是8月間土、美軍方對話時相互承諾設置清除YPG和PYD的安全地帶,「但是美方沒有貫徹,安卡拉強烈感受到華府是在拖延時間,讓恐怖組織得以在敘利亞更根深蒂固」。

他強調:「我們必須行動。」

卡夫索格魯重申,和平之泉行動「不是針對庫德族」。他說:「我們為打擊恐怖分子而戰鬥,用『土耳其人對付庫德人』形容當前形勢不僅惡毒而且虛妄。庫德人不是我們的敵人。」

他表示,安卡拉行動之前已採行措施期使平民的潛在風險降至最低,以避免形成人道危機。他指出,過去數年來,土耳其已對為數眾多來自敘利亞東北部的阿拉伯人、庫德人和土庫曼人提供庇護。包括30萬庫德人在內,他們大部分都是為恐怖分子所迫而遠離家園,「我們在土耳其對他們提供安全、庇護和生計」。

卡夫索格魯強調:「土耳其是舉世為人道付出最多的國家,接納了全球最多的難民。」

土耳其2016年7月在敘利亞西北部賈拉布洛斯(Jarabulus)附近、2018年在阿夫林(Afrin)進行軍事行動。他表示,安卡拉過去3年已經建立可靠模式,使得廣大區域不再有恐怖分子出沒,並使當地回歸和平生活和有序治理,已有約36萬5000名難民重返敘利亞西北部家園。

卡夫索格魯指出,已對獲得解放地區提供的公共服務包括逾23萬名學生就學、配置55部救護車並僱用超過2000人的6間醫院,還建造了許多娛樂和運動設施,包括一個足球場,商業活動也得以恢復,也開放邊界關卡來促進貿易。

他說,將土耳其前兩次軍事行動與聯軍對敘北拉卡(Raqqa)造成的破壞進行比較,可發現安卡拉正小心翼翼投入反恐行動,「從那些軍事行動中得到的教訓會幫助我們這一次做得更好」。

卡夫索格魯強調:「敘利亞人現在想要回家,他們受夠了。我們正在推動開創得以讓數百萬難民重返家園所需的和平形勢。」(編輯:高照芬)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籲土耳其停止侵略敘利亞 宣布批准祭出制裁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