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沖繩首里城重建非一蹴可幾 周邊店家憂生計

2019/11/1 15: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沖繩首里城昨天大火,主要7棟建築物被燒毀,上次因二戰毀損的重建工程總共花了30年,這次重建之路非一蹴可幾,也讓首里城周邊靠觀光客吃飯的店家,憂心生計受影響。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位於沖繩縣那霸市的首里城大火,木造正殿幾乎付之一炬。首里城在二次大戰被戰火摧毀後,基於沖繩縣民強烈意願重建,已成沖繩縣象徵。中央政府與沖繩縣政府雖然表達盡速重建的方向,但主要7棟建築物被燒毀,重建之路恐非一蹴可幾。

這次大火共燒毀首里城內的正殿、北殿、南殿等7棟建築物。其中的正殿是木造建築,過去在琉球王國時用來舉行國王的政治與儀典等儀式,是城內最重要的建築。二戰後基於仔細研究、訪談與考證,盡可能重現了18世紀左右的樣貌。

城內的石牆及到正殿的階梯等遺跡,仍保有琉球王國當時樣貌,因此在2000年時包括首里城遺跡在內被指定為世界遺產。文化廳認為這次大火可能有所損傷,派出4名調查官前往現地調查。

二次大戰前的正殿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但1945年沖繩戰役受到美軍砲擊等影響,導致首里城燒毀;日本政府於1986年為紀念沖繩回歸決定重建首里城。

重建主要工程從1989年動工,1992年紀念沖繩回歸20週年時,包括正殿在內的首里城公園完工,並開放民眾參觀;接著園區內繼續進行整建,歷時30年的重建工程到今年一月才剛全數完工。

從重建計畫前期就參與的前沖繩縣副知事、琉球大學名譽教授高良倉吉說,雖然上一次重建工程累積不少人才與資料,但這次重建可能仍需要數年時間。

內閣府沖繩綜合辦公室表示,2018年度約有281萬人次造訪首里城,是1992年開園時約111萬人次的約2.5倍;首里城也是明年東京奧運聖火傳遞(火炬接力)路線上的一站。

首里城公園所有權屬於日本中央政府,今年2月將營運移交給沖繩縣政府,再由沖繩縣政府委由財團法人管理。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沖繩經濟同友會代表幹事淵邊美紀說,首里城大火造成精神上的震驚,無疑比經濟影響來得大。

她說,很難想像如果不能去首里城,就會造成觀光客減少,「沖繩還有其他的魅力」。

琉球銀行綜合研究所調查研究部長武田智夫試算,首里城大火後造成入場券及紀念品販售等經濟損失,還不到沖繩縣整體觀光收入7330億日圓(約新台幣2067億元)的1%。

不過,根據2018年一份調查,在觀光客造訪沖繩景點中,首里城等世界遺產仍排名第2名。武田說,首里城是觀光客造訪後很容易了解沖繩傳統與文化的象徵景點,中長期來看,首里城大火也許會帶來損失。

另外,首里城周邊不少餐飲店與紀念品店的收入來源主要依靠觀光客,3年前剛開店的店主土屋理惠子說,她的客人幾乎全是觀光客,首里城關閉對她來說是生死存亡的問題。(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8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沖繩首里城迅速延燒 桐油與消防設備不足恐是主因
172.30.1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