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FBI局長承認通俄調查有草率處 川普要求道歉

2019/12/16 09: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柯米今天坦言,昔日FBI尋求授權,監控與俄羅斯有關的總統川普競選陣營顧問裴基作法「確實草率」。川普隨即推文要求道歉。

FBI先前對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展開國安調查,裴基(Carter Page)是初期焦點人物之一。

柯米(James Comey)長久以來保護FBI免受川普抨擊,不過他今天在「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訪問中坦言,裴基「受到不公平待遇,最重要的是他的名字被公開。他是美國公民,而且此事絕不該公開,那確實令人憤慨」。

柯米還說,FBI在他簽名批准下向海外情報監聽法庭(FISC)申請監控裴基,過程確實有「重大疏失」。柯米回憶說,他去年受訪時,不該說相關申請是以「經過深思且負責的方式」處理。

柯米表示:「我對於FBI和司法部過去20年建立的程序太過自信,我以為它們夠健全。」

柯米還說:「因為他(霍洛維茲)是對的。過程確實草率,申請時有17處應該補上或至少經過討論及點出不同處。這令人無法接受,因此他是對的,我錯了。」

司法部督察長霍洛維茲(Michael Horowitz)上週公布報告說,FBI申請時,出現17項讓其論據看來更為有力的「基本且重大」錯誤與缺漏。

舉例來說,即便前英國情報官員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的消息來源透露史蒂爾的說法「曲解且誇大」,FBI申請監聽令時,仍持續仰賴史蒂爾彙整的資訊,也沒主動跟法庭說史蒂爾檔案是由民主黨資助。

然而報告也說,沒有發現FBI對調查的處理方式受到政治偏見影響。

柯米說:「督察長沒有發現FBI人員行為不當,也沒發現政治偏見和違法行為。」他還表示,督察長發現重大疏失之處值得檢討,這很重要,但美國人民必須曉得,川普和其他批評FBI的人當時提供他們有關FBI的不實資訊。

川普隨即上推特(Twitter)嘲諷柯米說:「所以現在柯米坦承他錯了。哇噢,不過他這麼做只是因為他被抓包了。」

「所以他不法行為的後果是如何,會是坐牢多年嗎?向我和其他人道歉的話在哪?」(譯者:盧映孜/核稿:劉淑琴)2019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