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會習近平 表達對香港局勢憂慮

2019/12/23 22:18(12/23 2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參加明天在四川成都舉辦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今天抵達北京,晚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除了談到中日關係外,安倍也表達了對香港局勢的憂慮。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今晚6時許(台灣時間5時許)與習近平在北京舉行了約45分鐘的高峰會談,有關「反送中」運動持續進行的香港情勢,安倍向習近平表達憂心。

安倍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保持自由且開放的繁榮是很重要的。此外,對於包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內的中國國內人權狀況,安倍也希望中國政府能做具有透明性的說明。

針對明年春天習近平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一事,兩人都同意將努力讓這場訪問順利進行且具有意義。

安倍表示,日中兩國對於地區或世界的和平、安定皆負有很大的責任,應該一起對海內外明確表態要負起責任。他希望中日關係改善不是一時的,而是應該持續不斷交流。

北韓與美國之間的非核化協商期限是年底,北韓卻加強展現挑釁態度。對此,安倍與習近平進行意見交換,一致同意要攜手合作促使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兩人認為這是中日兩國共同目標,兩人也都同意北韓完全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很重要。

此外,針對日本人被北韓綁架的問題,安倍尋求中國支持,盼能讓問題儘早解決。

安倍在會談上也言及希望中國政府處理遭拘留的日本人問題,讓這些日本人早日返國。此外,安倍希望中國能迅速處理日本食品進口問題,早日解禁。

有關涵蓋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的東海問題,安倍說,「東海若不安定,中日關係就無法真正改善」,他要求中國方面能加強因應這個問題。為了讓東海變成「和平、合作、友好之海」,安倍與習近平都同意要處理中日國防當局之間的海空聯絡機制等海洋安全保障領域事務。

NHK報導,在會談時,習近平表示,歡迎安倍為了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來到中國。中日兩國一同努力,這一年來兩國關係大有發展。6月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他與安倍舉行雙邊會談,兩人都同意中日要建立符合新時代要求的兩國關係,一同開拓新的未來。

習近平說,現在中日兩國關係正迎來重要的發展機會,期待能與安倍保持密切溝通,加強政治領導力,讓中日關係迎向新階段。

習近平還說,這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具有重要意義,期待能獲得積極的成果,更進一步提升合作水準。為了加強東亞地區合作,實現亞洲或世界繁榮與發展,希望能注入新活力。

有關中國與俄羅斯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部分解除對北韓制裁的決議案,習近平在會談上表示,希望安倍能支持這個決議案。

NHK引述中國國營媒體中央電視台報導內容指出,習近平在與安倍會談時強調,雙方要加強全球性的視野與思考,建立中日兩國關係,彼此尊重,建立符合雙方利益的新架構。

習近平表示,雙方應該踐行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本著「化競爭為協調」的精神,推動兩國關係始終沿著「正確軌道」持續向前發展。

習近平還說,除了要促進中日之間在文化、旅行、教育領域的交流、青少年雙邊交流之外,中日雙方要相互支持對方辦好東京奧運和北京冬奧,增進安全互信,更加積極地構建建設性安全關係。(編輯:林憬屏)108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習近平會安倍:妥處敏感 中日政治基礎不能含糊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