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會安倍:妥處敏感 中日政治基礎不能含糊

2019/12/23 20:43(12/23 2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北京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說,中日雙方要妥善處理重大敏感問題,兩國關係政治基礎「任何時候都不能含糊和動搖」,始終沿著「正確軌道」發展。

根據報導,安倍晉三向習近平表示,日中關係發展態勢良好。日方高度重視並期待習近平2020年春天對日本國是訪問,並願就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

習近平指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持續改善發展。當前中日關係面臨重要發展機遇,中方願與日方保持密切溝通,加強政治引領,推動中日關係再上新台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他說,運籌新時代的中日關係,應堅持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基礎上加強溝通協調。雙方要「把握正確方向」,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妥善處理有關重大敏感問題,鞏固兩國關係政治基礎。這是雙方「發展新時代中日關係必須始終堅守的根本,任何時候都不能含糊和動搖」。

習近平提到,雙方應該踐行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本著「化競爭為協調」的精神,推動兩國關係始終沿著「正確軌道」持續向前發展。

他又說,中日雙方要相互支持對方辦好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要增進安全互信,更加積極地構建建設性安全關係。要展現國際擔當,「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根據報導,安倍晉三表示,今年日中兩國保持頻繁高層交往,增進了相互理解。日中關係發展態勢良好,兩國關係的發展對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安倍晉三指出,日方高度重視並期待習近平2020年春天對日本進行國是訪問,日方願與中方密切溝通,確保訪問圓滿成功,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日中關係。並希望雙方繼續擴大經貿、投資、創新、旅遊、文化、體育等領域務實合作。也願與中方積極推進第三方市場合作,就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編輯:邱國強/陳家倫)108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日韓領導會議 北韓問題將是焦點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