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政府拍板 2020年初派機艦前往中東

2019/12/27 11:59(12/28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今天公布一份由內閣批准的文件,由於中東局勢不穩,有鑑日本原油進口有90%來自當地,因此明年將派出自衛隊機、艦前往中東地區執行任務。

路透社報導,根據日本政府的計畫,將派遣一艘配有直升機的驅逐艦、兩架P-3C巡邏機執行情報蒐集與確保日本船舶航行安全等任務。若有危急情況,日本防衛大臣可下令准許部隊動用武器。

從去年起,美國總統川普悍然率美退出2015年各方與伊朗簽訂的國際核子協議,並恢復制裁伊朗,中東情勢便因美伊緊張而升溫。

● 安保法修正擴權後 自衛隊首度出兵海外

日經新聞(NIKKEI)指出,這是2015年安保法修正通過賦予自衛隊更大活動範圍後,日本首次正式派遣部隊赴海外。

「日本時報」指出,日本將於明年2月初派遣一艘能搭載一到兩架巡邏直升機的驅逐艦,盼2月底前在阿曼灣、阿拉伯海北半部、曼德海峽(Bab el-Mande Strait)東側等位置展開任務。

日本政府還計畫動用目前在索馬利亞外海執行反海盜巡邏任務的兩架P-3C反潛巡邏機,做為明年情報蒐集任務之用。日本官員表示,執行任務的艦上會有200名官兵,另會出動60名相關人員執行P-3C的情蒐任務。

日本政府計畫在2020會計年度支應46.8億日圓(約新台幣12.6億)執行相關任務,目前暫訂相關任務為期一年,但必要時得延長。

● 日本獨立值勤 但會配合美國的聯合任務

安倍日前在首相官邸跟來訪的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會談,表達日本會持續透過外交努力緩和中東緊張情勢,也說明有意派遣自衛隊前往中東海域,尋求羅哈尼諒解。

由於中東局勢升溫,華府先前敦促日方加入由美國所領導、在荷莫茲海峽(Hormuz Strait)的聯合巡弋部隊,然而日方還是決定不加入美方的聯合部隊,改採自身獨立派遣的方式到中東,且日本自衛隊也不會到荷莫茲海峽執勤。不過日方官員表示,自衛隊會與美方的聯合任務合作,分享情報。

根據日方的計畫,派赴中東的自衛隊將從事「調查研究」任務,未獲授權使用武器為他國船隻護航;但日方高層官員表示,若遇緊急情況,日方會援引自衛隊法讓情蒐任務轉為海事警戒任務,屆時便能允許自衛隊機艦使用武器保護與日本有關的船舶。(譯者:李晉緯/核稿:陳亦偉)108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