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允許華為有限參與5G 掀質疑聲浪

2020/1/29 09: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8日專電)英國政府今天宣布同意讓中國電信巨擘華為技術公司在未來的5G建設扮演有限角色,不僅讓美國政府失望,前首相梅伊的幕僚長也出面表示,這會是「這世代的錯誤」。

英國政府今天宣布評估結果,同意讓華為在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建設上扮演有限角色,雖然未指名道姓,但表示不會讓「高風險供應商」參與敏感的「核心」部分,在非敏感部分也設下35%參與上限。

此外,高風險供應商也不能參與敏感地點的行動網路建造,像是核電廠與軍事基地。

美國政府遊說各國對華為公司說不,但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這項決定顯然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願望相違。川普曾警告英國政府若讓華為參與5G建設,美國就可能削減雙方情報合作。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曾直言,使用華為技術會有情報風險,並表示「無法和把(華為技術)放入重要資訊系統的國家分享情資」。

不過,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說,這項決定不會影響英國與美國等盟友的情報共享。唐寧街表示,強生已經和川普通過電話,解釋這項決定。

然而,前首相梅伊的幕僚長提摩西(Nick Timothy)投書「電訊報」表示,把5G建設交給華為,會是這世代的錯誤。

提摩西在投書中對英國政府的中國政策提出質疑。他說:「我們知道他們侵害人權,但保持沈默。我們的盟友抱怨他們侵略,我們卻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現在又允許華為在英國的5G建設扮演中心角色。」

提摩西表示,5G不單純是下一代行動電話,而是一切的核心,事關家庭生活、商務、大眾服務及國家安全,且長達未來數年。5G也不像許多人所說的只是現有系統的升級,而是會大大改變世界未來的溝通方式。

他說,很顯然英國需要5G,但「我們能否信任一個由前解放軍軍官成立的公司,一個據報與中國軍方及情報機構密切合作的機構?」

提摩西說,英國密切的盟友美國與澳洲都禁止華為參與5G,但英國現在卻因為金錢問題決定屈服於華為。

他說,首先,華為比能提供相同技術的西方公司諾基亞(Nokia)和愛立信(Ericsson)都便宜。其次,官員認為,若英國仰賴西方公司,但他們失敗了,英國在5G方面會大大落後。第三,如果英國惹怒北京,將可能損失上億英鎊中國對英投資。

提摩西說,雖然官員必然保證會防範華為侵入系統,但正如同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所言:「你可以保護每隻小雞,但何不一開始就別把狐狸放進雞舍?讓這隻中國狐狸進入雞舍,將會是這世代的錯誤。」(編輯:郭中翰)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