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脫歐底定 企業界展望前景好壞參半

2020/1/31 13:06(1/31 14: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31日專電)英國將正式宣告脫歐。過去3年由於脫歐不確定性,許多大廠出走。不過隨著脫歐底定,後續金融與就業影響雖仍令人憂心,但鍘刀落下後,反倒令人鬆一口氣,企業界對前景好壞看法呈現五五波。

細數過去3年因為脫歐不確定性而出走的企業,包括英國家電製造商戴森(Dyson)、日本汽車大廠本田(Honda)、日本電器製造商松下(Panasonic)、美國汽車製造商福特(Ford)等。

戴森創始人戴森(James Dyson)雖然是脫歐的堅定支持者,但他在去年將公司總部從英國遷往新加坡。他堅稱這是為了更加接近業務成長最快速的亞洲市場。福特計劃在今年9月關閉威爾斯東南部布立真德(Bridgend)的工廠,將有1700人失業。

本田則是在去年宣布要於2021年關閉英格蘭西南部斯文敦(Swindon)的工廠,3500名員工將面臨失業。松下電器把歐洲總部從英國搬到阿姆斯特丹,索尼(Sony)同樣把總部搬到荷蘭。

其他包括日本汽車大廠日產汽車(Nissan)、日立製作所(Hitachi)等日本企業,也都在英國退出歐盟前縮減英國事業的營運規模。

英國製造的汽車有8成賣到海外,其中超過半數銷往歐盟,但脫歐後可能迎來的高關稅,勢必影響汽車出口。德國BMW表示,若脫歐後,英國工廠無法快速、可靠地從歐洲進口汽車零組件,可能被迫關閉英國產線。BMW更已經把部分引擎製造線轉移至德國。

航太巨擘空中巴士公司(Airbus)在英國有1萬4000名僱員。空巴對於英國脫歐一直不看好,更警告如果脫歐後的英國前景對空巴不利,空巴可能撤出英國。

不過,隨著脫歐這把懸而未決的鍘刀正式落下,企業界終於可以開始展望未來。

根據英國跨境貿易融資提供商Stenn針對250名中等至大型規模英國企業的高階主管所做調查,大約有半數(51%)認為脫歐會對2020年企業帶來正面影響,當中更有29%認為正面影響「非常大」。

儘管英國與歐盟的貿易協定在今年底前不太可能達成,但仍有超過半數(56%)受訪者認為公司的進口業務在今年能夠有所成長,平均成長率為9%。至於出口方面,也有超過半數(57%)認為能夠有所斬獲,平均成長11%。

Stenn的總裁布勞恩(Kerstin Braun)表示:「如果2019年對企業界代表的是不確定性,2020年就是企業界可以開創新成長策略的一年。」

不過,也有經濟學家對於部分企業人士的樂觀不以為然。倫敦智庫「歐洲改革中心」資深研究員史賓福特(John Springford)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若認為英國在脫歐後的經濟會有很大進展,那就「太傻了」。

他表示:「一旦穩定下來,投資就會如潮水般湧入的說法說不通,因為確定下來的是非常艱困的前景。」他表示,對於仰賴人員自由流動,或是貨品自由流通的企業而言,(脫歐)會令他們卻步。(編輯:王永志)109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