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報復美國 下令終止菲美軍隊訪問協定

2020/2/8 13: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8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親信、前警察總長德拉羅沙赴美簽證日前遭取消,杜特蒂對此祭出報復措施,下令菲國外交部向美國發出正式通知,宣布他將終止菲美軍隊訪問協定(VFA)。

綜合菲國媒體今天報導,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7日表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已指示總統府文官長梅迪爾迪亞(Salvador Medialdea)向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下達這項命令。

帕內洛說,杜特蒂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排定,「很快」會通電話。但帕內洛未透露兩位總統會討論什麼。

菲律賓與美國於1998年簽署軍隊訪問協定,隔年5月生效。這份協定重申兩國在1951年簽定的共同防禦條約(MDT)中承擔的義務,並同意美國軍隊不定期造訪菲律賓,以及美國軍方人員入境菲律賓時,不需護照和簽證。

由於這份協定允許美國政府對在菲律賓犯罪的美國士兵享有管轄權,被部分菲國人士認為是不平等協定。

不過,陸辛和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警告,終止菲美軍隊訪問協定影響深遠。

陸辛說,菲美軍隊訪問協定有助菲律賓軍隊現代化和打擊恐怖活動,並能威懾中國在西菲律賓海的侵略。

他表示,與終止這項協定相較,延續軍隊訪問協定對菲律賓較有利,並呼籲檢視菲美軍隊訪問協定內容,而非全面終止它。

菲國參議院議長索托(Vicente Sotto III)、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戴瑞隆(Franklin Drilon)和參議員拉克松(Panfilo Lacson)已提交決議,敦促杜特蒂重新考慮終止菲美軍隊訪問協定的計畫,讓參議院評估它對菲律賓國防和安全的影響。

德拉羅沙(Bato dela Rosa)擔任警察總長期間是杜特蒂「掃毒戰」主要執行者。一般認為,德拉羅沙涉及杜特蒂政敵、「掃毒戰」主要批評者德利馬(Leila de Lima)被捕入獄一事,他的赴美簽證因此被取消。

德利馬目前仍被拘留。美國去年底通過2020財政年度預算案,其中一項修正案的「禁止入境」條款寫道,美國國務卿若「有可靠資訊指外國政府官員涉及德利馬的不法監禁」,應禁止他們入境美國。(編輯:陳惠珍)109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