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杜特蒂封城維穩撂話 不守秩序者軍警可射殺

2020/4/2 19:30(4/2 2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日專電)150名大馬尼拉貧民昨天上街,抗議未收到援助物資,21人被捕。事發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昨晚電視演說時撂重話,封城期間若有人惹麻煩,置軍警生命於險境,就「射殺他們」。

根據菲律賓總統府通訊暨作業部(PCOO)公布的全文,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演說中表示:「我對軍警和巴朗蓋(barangay)官員的命令是,如果有人惹麻煩,讓你們有生命危險,(就)射殺他們。你們了解嗎?(讓他們)死。」

「巴朗蓋」是菲律賓基層行政區,相當於台灣的一個里。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這是杜特蒂第5度對菲國民眾發表電視演說。由於上一次電視談話是在3月30日,杜特蒂在短短兩天後再度發表談話,可見菲國政府對疫情發展及社會衝擊繃緊神經。

杜特蒂在演說中並未提及貧民抗議事件,但多數媒體和評論認為總統談話與貧民抗議事件有關。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菲律賓分部主任歐拉諾(Butch Olano)發表聲明說,令人深感憂慮的是,杜特蒂將射殺政策延伸到社區隔離執法單位。致命且不被制止的武力,絕對不該是用來處理像武漢肺炎大流行這種緊急事態的方式。

他表示:「我們呼籲總統,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期間,立即停止他對那些批判政府的人施加暴力的危險煽動。地方政府必須與居民對話,尤其是提供那些最貧困社區急需的援助。」

另外,菲國人權律師契爾.狄歐克諾(Chel Diokno)今天接受ABS-CBN電視台訪問時說,有網友因為在社群網站上發表對政府疫情應變的看法,遭菲律賓國家調查局約談。調查局此舉被質疑是意圖製造寒蟬效應。

因大馬尼拉地區自3月17日起封城4週,三輪車司機、小販、工人等廣大底層民眾生計無著,杜特蒂政府已擬定援助計畫,菲律賓1800萬貧困家庭可獲得兩個月、每月5000到8000披索(約合新台幣2969元至4750元)補助。

菲律賓央行總裁狄歐克諾(Benjamin Diokno)昨晚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菲律賓台訪問時預估,今年2、3季菲國經濟可能出現負成長。

他表示,希望在4月15日後解除嚴格的強化社區隔離措施,商場仍然關閉避免疫情傳播,但恢復農業、輕工業、輕軌、地鐵和部分公車運行,讓經濟活動逐漸回到常軌。(編輯:馮昭)1090402

若違反防疫封城措施 菲總統:軍警可開槍射殺

(中央社馬尼拉2日綜合外電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警告,違反防疫封城措施的民眾,可能因製造問題而被射殺;並說,辱罵和傷害醫護人員是嚴重犯行,絕不寬貸。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發表電視談話說,在當局設法緩解疫情擴散以避免菲國脆弱的醫療系統承受過多負擔的情況下,人人配合防疫工作並遵循居家隔離措施關係重大。

菲律賓目前通報96起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死亡病例,2311起確診,近日每天通報的新增確診病例皆達數百起。

杜特蒂說:「我對軍警下達的命令是…若遭遇麻煩或有人反抗以致危及軍警性命,軍警可將對方開槍射殺。」(譯者:黃靖貽/核稿:張佑之)109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