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封城百態專題/別以為網路教育人人有 美國疫情功課:與失望共舞

2020/4/14 10:36(4/15 2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我們在911之後來到這世間,而2020年是我們的911」。停學之後的美國學生必須學習與失望共舞,身在教育強國的美國,孩子並不是人人有網課,公平的議題很受考驗。

當青少年把上台接受畢業證書當成榮譽,把畢業舞會視為「轉大人」的儀式,2020年畢業班一位美國高中生告訴中央社記者,「疫情的功課之一是研修人生的失望學分」,今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這群孩子將第一次握有選票,他說,「如果80%的首投族都用選票反映意見,那力量會很大」。

● 疫情來襲停課搖擺 爆一家學校停一家

相對於台灣處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在農曆新年已超前部署,延長寒假、準備就緒了才開學;在美國,1月初新學期開始時,一般人對疫情的心態處於「那只是亞洲人的事」,而2月中旬,疫情轉嚴峻,主流學校的停課決定是爆一家、停一家,政府傳達的防疫觀念為「常洗手」、「口罩沒有用」。

在舊金山矽谷,即使3月初,大人都已改成遠距離在家上班,孩子仍上學,「美國沒有戴口罩的文化,迫於同儕壓力,小孩也不可能戴口罩上學」。在聖荷西(San Jose)科技大廠服務的台裔美籍謝姓工程師對中央社記者說:「會不會被病毒感染是在玩機率。」

停課令搖擺不定,到了3月13日,加州的學校無預警在當天午後發布停課,一部分家長心聲是「該停的終究要停」,另一部分家長像網紅創業家「矽谷美味人妻」謝凱婷(KT Hsieh)鬆口氣告訴記者:「終於安心了!」停課期從2週延長到這學期不復課。

● 在家自學 每天都是睡衣日

「停課不停學」的口號喊很大,實情是每個屋簷下進入不同的自學實驗室,社群媒體上一封署名「你的新老師,媽咪女士」的致學生信頗為寫實:

「星期一是睡衣日,不,每天都是睡衣日;今天沒有午餐包,中午12時是烹飪課,請自行準備吃的;如果你不乖,就送到『父親辦公室』(美國學生在校犯規情節重大會被送到校長室);功課若不懂,去問你的哥哥姊姊,我也不會;想上廁所不用舉手問,直接去吧!如果你膽敢打弟弟妹妹,當心你挨揍!在新管理階層的教室裡可沒有職業道德這事兒…。」

在私立中小學校,家長付了上萬美元不等的學費,學校負責的對象除了學生還包括家長,謝凱婷分享女兒在私校上網課的狀況,「一開始老師很緊張,功課突然變多,連美術老師都來信,常開網路親師會議,想讓家長覺得老師有做事」,所幸到了第二週慢慢進入軌道。

公立學校則顯得不平均,美國教育的懸殊更在於徵收房地產稅做為公立學校的教育經費,造成強者愈強、弱者愈弱,最需要的偏鄉地區,錢和資源卻最少。但受疫情衝擊的網路教育,除了錢與資源,還有在上位者心態。

● 不是人人可上網 網課就不上了

洛杉磯關閉學校時,已備妥讓學生帶回家的網路資源和紙筆作業,約60萬名學生中有1/3沒有平板或網路服務,前所未有的一億美元緊急基金迅速撥給每位學生500美元,從高中生往下到小學生的順序,延續在家教育。

3月23日洛杉磯學區發出新聞稿表示,叫它「曼哈頓計畫」、「諾曼第登陸」或「馬歇爾計畫」都可以,歷史上緊急危機成了洛杉磯教育單位積極執行網課的代名詞。

相反地,「不轉向網路學習」的至少有西雅圖和矽谷當地一些公立學校,他們以「不是所有學生都可取得網路,且不是所有老師都能在一夜之間轉換到網路教學」的公平性為由,功課變成選項,學生可做、可不做,老師也不會打成績,這學期只有過關與不過關的標準。

洛杉磯是全美第二大學區,從官方的報告數字,8成學生是符合免費午餐方案照顧的低收入子女,「洛杉磯學區願意去追月亮,為什麼我們學校不試?」在巴羅艾托網路新聞(Palo Alto Online)論壇上,一堆家長很「失望」。

● 在困境中培養人格、懷抱希望教育

公平的議題在資本主義掛帥的美國很難找到答案,尤其許多家長掙扎於工作與疫情帶來的失業搏鬥,不可能盯小孩功課,受家暴及身心弱勢兒童更是網路教育照不到的角落。

疫情危機確實是教育的分水嶺,分出了網路學習勢不可擋、分出自主學習人格者的機會,無疑地這些大小事也會再形塑人格。

「失望很OK,沒有儀式一樣喝采」。一位媽媽這麼對2020畢業生說,「牛頓於1665年在英國鄉下躲鼠疫時,坐在蘋果樹下發明萬有引力定律,也許你們將被賦予很大的任務」。(編輯:陳永昌)109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封城百態專題/英國佛系防疫好煎熬 居家隔離難求醫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