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讓步授權州長 各州最快有望5/1前復工

2020/4/17 11: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先前揚言他有絕對權力定奪復工時程,槓上許多州長。他今天終於讓步並告訴各州長,各州可自行決定要否在5月1日前或更早,重新恢復商業、餐廳及其他日常機能。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今天再增超過2000起死亡病例,病故總數突破3萬大關。川普則在今天公布一份無拘束力的復工指南,展望美國將在幾週或幾個月內慢慢復工、復課。

由於授權各州基於自身狀況決定時程,這份指南形同確認了美國社會恢復常態的方式,將是各別零星地恢復,而非近期各州長所擔心由華府不顧各別情況、一聲令下同步恢復常態。

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說:「我們不會一步到位地全面重啟,而是謹慎地一步一步來。」

紐時分析,川普復工主要是想護航美國南部、西部等主要為共和黨主政的州儘快復工,這些州的疫情大多不嚴重。先前一度稱有29個州很快恢復的川普,今天在宣布指南前先與各州視訊,宣稱有些州「狀況非常好」,可以加快腳步恢復經濟與社會活動。

根據這份指南,狀況判定已改善到可以進入第一階段的州,當地民眾仍應避免參加超過10人的集會,員工會被要求遠端上班,學校仍維持停課。但包括餐廳、戲院、體育館與宗教集會,可在嚴格社交距離下恢復。醫院內非必要手術與健身中心也可以在訂出社交距離下恢復,但酒吧還不行。

若進入第二階段,學校可復課,民眾可參加50人以下的集會;到第三階段,只要沒證據顯示疫情復燃,辦公室就能恢復辦公,安養院與探病也能恢復,大型場館可在社交距離放寬下營運,酒吧也可在拉大空間下恢復營業。

但儘管量能近幾週已見改善,快篩短缺的狀況仍持續,很多地方依然嚴格僅限符合特定標準者篩檢。

路透社報導,這份復工指南是對各州的建議而非命令,代表川普已從13日堅持他才有絕對權力定奪各州復工時程的強硬立場讓步,把權責下放各州而非聯邦政府緊抓。

但隨權責落在州長身上,一旦出狀況,可讓川普有政治上的安全閥;川普正尋求11月大選時連任,他在疫情爆發初期淡化嚴重性,遭致嚴厲抨擊。(譯者:陳亦偉/核稿:嚴思祺)109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