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O將推武漢肺炎資料庫 籲全球分享研究進展

2020/5/16 18: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5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呼籲各國、企業與研究人員不要藏私,要公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研究發現。WHO預計29日推出疫情的全球知識分享平台。

法新社報導,這個平台將成為全球各地人士自願提供智慧財產權與公開數據的資料庫,讓所有參與者可從彼此共同對抗疫情所取得的進展中受益。

哥斯大黎加總統阿瓦拉多(Carlos Alvarado)率先提出這個構想,他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蔓延全球,跟時間賽跑尋覓有效的疫苗、治療方法與技術之際,大家不能再自私自利了。

阿瓦拉多在WHO視訊記者會上說:「這個構想是要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取得不同的防疫進展與創新構想。我們希望把那些創新和技術作為全球公共財,保護人類不再受到疫情威脅。」

他強調,只有在國際團結合作下,「而不是自私自利」,才有辦法擊敗新型冠狀病毒。

法國賽諾菲藥廠(Sanofi)上週掀起軒然大波,因為當時他們宣稱之後可能研發出的COVID-19疫苗,都將率先提供美國使用。

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研究人員正以最快速度,試圖了解新型冠狀病毒並研發疫苗與藥物。

但他指出:「傳統的市場模式無法達到滿足全球所需的規模。在這種特殊情況下,我們必須在科學發展上卯足全力,提供可擴展、可使用並讓世界各地所有人都能同時受益的創新構想。」

「如果我們想要度過這些艱難時刻,國家內部和各國與民營部門之間必須團結合作。」

譚德塞還說:「WHO已經接受這個有遠見的提案,並會在未來數週推出一個平台,針對對抗COVID-19疫情的現有和全新衛生工具,開放大家共同分享知識、數據及智慧財產權。」這項平台將在5月29日正式推出。

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自去年底在中國武漢市爆發以來,目前全球已有逾450萬人確診,且超過30萬人喪命。(譯者:張曉雯/核稿:陳彥鈞)109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