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武漢肺炎死亡人數攀升 疫情巔峰遙遙無期

2020/6/11 08: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0日專電)巴西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何時達流行巔峰無人知曉,但各地政府逐步放寬社交隔離措施,恐促進傳染病加速蔓延。

巴西在2月26日確診首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病例,3月中旬開始採取社交隔離措施。經過3個月,還沒有跡象顯示巴西已經過了疫情巔峰。相反的,單日確診和死亡人數不斷創新高。

巴西各州衛生廳更新疫情資料指出,過去24小時巴西新增3萬3100例確診、1300例死亡,累計77萬5184例確診、3萬9797例死亡。

巴西聖保羅大學(USP)附設醫院臨床和流行病學研究中心醫師索默(Marcio Sommer)表示,巴西是大陸型國家,各地疫情發展不一,不存在唯一的巔峰,只能根據一些關鍵指數是否持續減少來判斷。

第一個指數是每天記錄的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的官方統計數據。只要這些數字持續成長,就不能說過了疫情巔峰。而且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不能偶爾減少,必須持續至少兩星期。

巴西武漢肺炎監測站(Observatorio Covid-19)成員、聖保羅大學醫學院教授艾維斯(Domingos Alves)表示,巴西還沒有任何一州出現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持續減少的情況。

艾維斯指出,截至5月中旬,武漢肺炎主要集中在巴西各大州府,之後開始蔓延到內地,導致巴西的總體趨勢在現階段惡化,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迅速成長,很可能8月中旬以後才會抵達疫情巔峰。

流行病學家用來瞭解疫情發展的第2個指數是病毒的繁殖率(Rt)。如果病毒繁殖率低於1,疫情將逐漸消退。數值越接近1,代表感染人數下降速度緩慢,復甦風險越大。若比率保持在1以上,則代表病毒的傳染力強勁。

巴西馬蘭濃聯邦大學(UFMA)教授、流行病學家席瓦(Antonio Moura da Silva)表示,所有數據都顯示巴西的病毒繁殖率仍高於1。

里約熱內盧天主教大學(PUC-RJ)研究人員的監測指出,自4月底以來,巴西的這個比率一直在下降。

但最新數據顯示,除了亞馬遜、培南布可(Pernambuco)和北大河(Rio Grande do Norte)3州的病毒繁殖率分別為0.96、0.95和0.93外,巴西幾乎所有州的比率仍然高於1。

巴西武漢肺炎監測站成員、ABC聯邦大學教授柯迪諾(Renato Coutinho)表示,要考慮重新開放商業,理想是至少將病毒繁殖率控制在接近 1 或低於0.8。比方中國武漢解封時的病毒繁殖率為0.3,德國為0.75。

巴西與其他國家相比,對武漢肺炎病毒進行篩檢數量非常低,所以另一個用來觀察疫情發展的重要指數是嚴重呼吸道疾病新增病例。

巴西自2009年H1N1流行以來,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的流感平台開始記錄嚴重呼吸道疾病病例。

平台協調員葛梅斯(Marcelo Gomes)表示,H1N1和武漢肺炎病毒一樣影響呼吸系統,只要參考相關數據,即可了解武漢肺炎疫情可能的發展概況。

2020年迄今,流感平台已記錄15.9萬例嚴重呼吸道疾病,較2019年同期多出4倍。6.3萬例篩檢成某種病毒陽性反應,而其中98%的結果是武漢肺炎病毒。

流感平台還指出,巴西各地的嚴重呼吸道疾病流行情況不同。比方已有跡象顯示東南部的情況較穩定,北部和東北部開始減緩,而南部和中西部持續成長。

葛梅斯相信,各地政府逐步放寬社交隔離措施的作法,可能導致病毒仍在廣泛傳播的時候,促進傳染病加速蔓延,那麼原本已將抵達的流行巔峰,可能又會延後,「一切將取決於我們的個人選擇和公共政策。」(編輯:高照芬)109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