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影響新加坡大選 投票行為可能趨向保守

2020/6/17 15: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7日專電)新加坡大選腳步接近,熟悉當地政治發展人士今天分析,下屆大選競選活動將受疫情影響,選民投票行為可能趨於保守,在野力量整合雖受關注,疫情下大選將對執政黨有利。

新加坡最遲2021年4月大選,外界推測今年7月將提前大選。這個城市國家長期由人民行動黨執政,掌握國會絕大多數席次,在野黨面對下屆大選積極備戰,期盼搶占更多席次。

曾於2015年投入國會大選的工人黨參選人陳家喜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從目前政治發展情勢觀察,不論是阻斷措施鬆綁第2階段、第3階段或疫情結束後大選,由於所有資源都掌握在執政黨手中,任何階段大選都對執政黨有利。

他指出,根據新加坡媒體報導大選日期已呼之欲出,最快可能6月24日解散國會,7月11日大選,這個日期並不會太早,國會短期內將解散,盡快舉行大選。

對於星媒聯合早報引述學者觀點稱執政黨此時舉行大選贏面大,可望獲得高達75%選票支持,陳家喜認為這種觀點並不令人意外,在阻斷措施鬆綁第2階段舉行大選一定是對執政黨人民行動黨最有利,絕對是無庸置疑。

陳家喜以2015年大選為例,說明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獲得逾69%選票,當時的整體大環境是一個非常有利於執政黨的大選氛圍,不僅是新加坡建國50週年,建國總理李光耀也不幸於同年逝世,新加坡人全國團結一心。

他認為,下屆大選雖受疫情影響,競選活動將受到限制,但政府因應疫情相繼推出4次紓困預算,在這種危機意識下,選民投票行為與心態勢必趨於保守。

根據陳家喜分析,下屆大選環境對在野黨來說是一次不對稱大選模式,所有選舉方式都不利於在野黨。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也在世代交替之際呼籲團結,因此,並不能排除選民會因為這種號召而給予執政黨最大程度的支持。

對於在野黨能否成功整合,避免同一選區爆發「三角戰」,陳家喜受訪表示,從2011年大選到2015年大選觀察,在野黨成功整合機會不大,下屆大選肯定會爆發群雄競逐的「三角戰」。

陳家喜指出,不論是否有「三角戰」,長期執政的人民行動黨都有很大優勢。尤其,在野黨如果實力不佳,即使有「三角戰」也難與執政黨抗衡;如果在人民行動黨與主要在野黨工人黨競逐的選區,第三個政黨加入戰局,對選票瓜分效果有限,無足輕重。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三角戰」發生在由工人黨原本即占有席位的選區,則可能會有例外情形。他認為,2015年大選工人黨在阿裕尼集選區險勝,如果有第三黨再殺出「程咬金」,工人黨勢必遭遇比較大的挑戰。

不過,陳家喜強調,大選中很多所謂「三角戰」都只具有數字上的參與意義,最終仍由工人黨與人民行動黨對決。這從歷屆大選中已獲得充分驗證。

新加坡2015年9月國會大選,2016年1月間開議,任期5年,下屆大選最遲將在2021年4月間舉行。選舉局今年4月15日完成更新選舉名冊,符合投票資格選民265萬3942人。

新加坡解散國會後會頒布選舉令狀,宣布提名日,從提名日到投票日至少間隔10天,其中9天是競選活動期間,最後一天是當天不能有競選活動的「冷靜日」。

下屆大選劃分14個單選區、17個集選區。集選區是新加坡實行的一種選舉制度,是為了確保國會有少數種族的代表。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選舉局最近制定的提名與投票規則,投票站從880個增加到1100個,不僅分散人潮,也分散投票時段,讓選民在指定的2小時內投票。坊間普遍推測7月大選,大選日期可能會是7月11日、18日或25日。(編輯:陳惠珍)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