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認定受中共控制 美再列央視等4家中國媒體為外國代表機構

2020/6/23 04:06(6/23 2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2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今天宣布,除了先前被列為「外國代表機構」的5家中國官媒,決定再將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加入名單中。國務院強調,這些媒體皆受到北京當局實質控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今天發新聞稿表示,依據外國代表機構法(Foreign Missions Act),國務院決定將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等4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代表機構」(foreign missions)。

這是繼國務院2月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與美國海天發展列為「外國代表機構」後,再次對中國官媒祭出管制措施。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外國代表機構」必須向美方提供僱員名單及註冊現有房產,購買或租賃新房產前也須事先獲得批准。

歐塔加斯指出,這9家媒體皆符合「外國代表機構」定義要件,意味著他們是被外國政府實質擁有或控制;在此案例中,上述媒體皆受到中國政府實質控制。

歐塔加斯表示,過去10年來,尤其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統治下,中共將官媒改組佯裝成新聞機構,並加大對他們的控制。她指出,習近平要求黨媒必須姓黨,「西方媒體是受制於真相,中國媒體卻是受制於中國共產黨」。

美國國務院2月18日大動作將5家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代表機構」,為美中媒體戰拉開序幕,雙方一來一往互祭懲罰性措施長達一個月時間。

2月19日,在5家中國官媒遭美列為「外國代表機構」隔日,北京隨即以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刊登歧視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相關評論文章為由,大動作吊銷其旗下3名駐北京記者的採訪證件。

3月2日,為了反制中國,美國國務院對遭列「外國代表機構」的5家中國媒體實施人員限額,大砍這些媒體的中國籍員工總額4成。

3月18日,中國再度反擊。中國外交部宣布,驅逐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及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且今後不得在中港澳從事新聞工作。

中國外交部也要求上述3家媒體、時代雜誌(Time)及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旗下駐中分社,向中方申報境內人員、財務、經營及擁有不動產等訊息資料。

後來隨著疫情加劇,美中爭端主戰場被拉到中國隱匿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配合北京疫情論調等爭議上,這場媒體戰也因而暫時止息。不過,中國近期強推「港區國安法」導致美中對立進一步加深,川普政府也在新仇加舊恨下對北京全面開戰。(編輯:張佑之)109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