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抵制中國 專家:可擺脫雙邊不公平貿易

2020/7/2 17: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日專電)印度總理莫迪1日晚退出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官員和專家指出,這是展現印度面對中國的「侵略」不會退縮,印度將藉著在經濟上抵制中國措施,擺脫與中國間的不公平貿易。

在印度中央政府宣布禁止59種中國行動裝置軟體後,印度總理莫迪1日晚退出微博平台,關閉2015年為了與中國民眾互動開設的微博帳號;甚至,印度道路交通與高速公路部長加德卡里(Nitin Gadkari)更表示,禁止中資參與印度道路與高速公路建設及投資中小企業。

這些因中印部隊6月在拉達克暴力對峙導致印度20名軍人死亡,進而引發的種種抵制中國行為,在印度引起兩派不同意見,但仍以支持抵制中國的意見占多數。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狄伯杰(B.R.Deepak)認為,莫迪應利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建立的交情,突破中印部隊在拉達克對峙的僵局,中印關係惡化不利於兩國發展。

印度還有一些學者、企業代表認為,經濟上過度抵制中國,海關逐項檢查從中國進口的貨物,禁止59種中國行動裝置軟體等,反而衝擊印度經濟。

不願具名的印度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這些種種措施都是向中國傳達,印度面對中國「侵略」時絕不退縮的清晰立場。

印度官員也不忘提醒,中國管制、審查言論自由,莫迪6月18日對印度各省市首長有關中印邊境衝突的談話,及外交部發言人斯里瓦斯塔瓦(Anurag Srivastava)同一天對中印邊境衝突的評論,都在莫迪及印度駐中國大使館兩個官方微博平台被刪除。

斯里瓦斯塔瓦在另一中國社群媒體微信上的言論,也同樣被刪除,理由是違反中國國家相關規定。

印度官方認為,這些不友善行為,都是中國先開始的。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告訴中央社記者,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 Jaishankar)已告訴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邊境暴力對峙事件對中印關係產生嚴重影響。

因此,他認為,包括印度禁止中國行動裝置軟體、莫迪退出微博平台,甚至可能禁止華為參與印度第五代行動通訊(5G)建設等,都只是初步措施。

在中印部隊遲遲無法如雙方共識真正撤出對峙熱點之下,謝鋼表示,中印關係似乎會持續惡化,「不像往常那樣了」。

印度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ORF)會長薩蘭(Samir Saran)和資深研究員迪歐(Akhil Deo)今天在「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也撰文指出,眾所週知,許多中國企業背後都有中國政府,中國正利用數位媒體平台在民主國家操控輿論進行宣傳。

薩蘭與迪歐舉例,如中國利用微信干預加拿大的政治,利用西方社群媒體平台針對海外持不同意見者進行攻擊,加劇美國種族緊張局勢,干涉台灣政治進程,並在聯合國等國際重要機構鞏固其技術平台的影響力,協助北京擴大話語權。

文章認為,中國的數位硬體與平台已對印度數位生態系統構成長期的安全威脅,印度民眾的關注、使用及數據流量,不應助長中國上述行為。

除禁止中國行動裝置軟體外,薩蘭等人更主張,印度應禁止中國的電信設備參與印度5G建設,印度必須透過全球人工智慧合作計畫等新措施與盟國和夥伴合作,與中國競爭並遏制中國。

對抵制中國產品可能影響印度經濟,薩蘭等人強調,價值鏈重新配置不可避免,短期的痛苦將被許多印度民眾所接受,印度也可藉此擺脫與中國間不公平的貿易關係。(編輯:韋樞)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