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大選投票率95.81% 廢票逾4萬張

2020/7/16 18:34(7/16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6日專電)新加坡大選落幕,人民行動黨勝選贏得83席蟬聯執政,反對黨僅工人黨奪下10席。選舉局指出,這屆大選共254萬359名選民投票,最終投票率95.81%,廢票4萬5822張。

新加坡大選10日投票,工人黨成功固守阿裕尼集選區與後港單選區,再拿下盛港集選區。執政黨人民行動黨於2015年大選總得票率達69.86%,這屆大選卻下跌至61.24%。其他參選反對黨全軍覆沒。

根據選舉局公告,這屆大選有4794名選民在海外10個投票站投票,是海外選民人數的72.97%。

根據統計局數據,新加坡25歲到39歲公民人口,從2015年的65萬6910人增加到2019年的70萬3723人。45歲到64歲的公民人數在2019年超過105萬2500人。

這屆大選年輕族群增加,新加坡外交部巡迴大使陳慶珠昨晚在一場系列講座中指出,工人黨了解明白這點,他們推出較為年輕的候選人,提出符合新生代群體關心的議題。這屆大選年輕選民增加,偏向各個政黨公平溫和競爭。

她認為,這群選民顯然認同反對黨要國會有多元聲音與監督制衡等論述,未必如同一般人般會隨年齡增長變得更保守。

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中國研究所附屬研究員區肇威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執政黨人民行動黨這屆大選毫無疑問贏得勝選,囊括國會中絕大多數議席,蟬聯執政,但總得票率大幅下跌,僅拿到61.24%。

區肇威指出,人民行動黨得票率不理想,這不僅意味執政黨在疫情防治、移工安置等諸多施政受到選民質疑,也凸顯選民投票行為改變的雙重意涵。

他分析,人民行動黨長期執政,掌握絕對優勢議席,反對黨僅有工人黨在國會中拿到少數議席,大選過程中坊間不乏出現國會需要多元聲音的監督聲浪。這種競選語言的論述在大選中成功發酵。

區肇威認為,多數新加坡選民認同政府仍需要由人民行動黨執政,引領國家未來發展方向,但國會不能淪為一言堂,需要透過反對黨加入多元聲音。這次大選結果反映出年輕世代選民心聲,選民投票行為的改變,為新加坡傳統保守的政治文化添注更多的新生命力。

新加坡這屆大選劃設14個單選區、6個4人集選區、11個5人集選區,朝野包括11個政黨在內共有192名候選人競逐93席。集選區是新加坡實行的一種選舉制度,確保國會有少數種族代表。(編輯:高照芬)109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