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菅義偉來訪 越南:將深化防務等領域合作

2020/10/15 22:56(10/15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15日專電)日本首相菅義偉將訪問越南,外傳日本將簽署允許對越南出口國防設備與技術的協議。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今天未正面回應,僅稱雙方將在防務等領域深化務實合作。

國營的越南通訊社(VNA)報導,菅義偉18日至21日將訪問越南及印尼。英文網站「日經亞洲」(Nikkei Asia)表示,日本即將簽署協議,允許日本對越南出口國防設備及技術,以加強印太國家對抗中國海事發展的能力。

越南外交部今天例行記者會上,面對中央社求證前述消息並請越方對菅義偉來訪作進一步說明時,黎氏秋姮(Le Thi Thu Hang)表示,針對媒體的報導,越南外交部並無相關訊息可提供。

但她說,菅義偉訪問期間將與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就包括防務在內的一系列領域合作進行討論,在多邊架構下深化、加強務實的防務合作,在維持和平的領域上配合與有效展開各項合作。

黎氏秋姮說,越南堅持奉行和平與自衛的國防政策,近年來「越日廣泛戰略夥伴關係」正積極發展,涉及的領域包括投資、貿易、文化、教育、防務與安全等。

談及越南在印太戰略中所扮演的角色時,越南外交部以書面補充回應,越南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國最近已對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展望(AOIP)提出東協願景,並列出優先合作領域和原則,建立一個以東協為中心的開放、透明、包容與基於規則的區域架構,促進區域合作倡議等。

越南外交部表示,越南希望並歡迎在尊重國際規則、法律及各國正當權益的基礎上,各種有助此區域和平、穩定、合作與發展的倡議,確保東協對正在形成的區域結構發揮核心作用。

菅義偉這次訪問越南別具意義,因為這不僅是他就任首相一個月後的首次出訪,也是日本新任首相連續第2次選擇越南作為首訪國家,此事近日引發越南媒體廣泛討論。

日本是越南重要的外資來源國之一,越南媒體分析,在全球與各區域針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後疫情時代」做出應對與準備之際,菅義偉將與越南討論雙方經濟合作方向,並不可避免地會觸及南海議題。(編輯:郭中翰)109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