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籠罩下首度迎接耶誕節 歐洲怎麼過節傷腦筋

2020/11/24 19:23(11/25 1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3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將在一個月後迎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中的第一個耶誕節,屆時家族聚會可能會受到限制,部分政府還指示民眾不要擁抱,且禮貌要求耶誕老人戴口罩、保持距離。

路透社報導,歐陸各國政府正試圖微調針對公眾生活的防疫限制措施,既要允許民眾歡慶耶誕節,又不能因此讓病毒趁機大肆擴散。

根據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數據,截至今天,歐洲的確診病例總數已逾1640萬例,病故人數超過37萬人,各約占全球1/4。

多數歐洲國家預定本週公布相關計畫,其中有很多正考慮實施相似措施,例如限制家族聚會,並普遍取消傳統節慶活動,例如德國的耶誕市集和西班牙的「三王遊行」(Wise Men parades)。

比利時是疫情最嚴重的歐洲國家之一,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擔心第2波疫情才剛要平息,第3波又起。

德克魯昨天說:「我們不是在耶誕節阻斷第3波疫情,就是在耶誕節製造第3波疫情。」他自己只打算跟妻子和兩個孩子共度節日。

比利時政府為加強防疫宣傳,還寫信給聖尼可拉斯(Saint Nicholas),籲請他「保持距離、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聖尼可拉斯是西元4世紀的主教,經常送禮物給窮人,被視為耶誕老人的原型。

在歐洲,義大利的染疫病故人數僅次於英國。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上週示警:「我們必須以更審慎的方式過節。大型派對、親吻和擁抱都不可行。」

法國巴黎今年將放棄這個節日特有的滑冰場和耶誕市集。俄羅斯莫斯科已取消大型公開慶祝活動,並鼓勵民眾改在市內漫遊,欣賞耶誕節相關的燈光秀和裝飾品。

歐洲人面對種種限制,愈來愈懂得發揮創意。德國媒體報導,巴伐利亞州一名旅館老闆開設了「得來速」耶誕市集;荷蘭的孩童們則以親人開車載入場且保持距離的方式跟耶誕老人會面。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曾說,德國人應可於耶誕節之際與家人團聚,「也許會有防護措施」。

但這番預告在她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DU)內部引發不滿,有意於明年角逐黨魁的麥茲(Friedrich Merz)就告訴「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我要怎麼和家人過耶誕節,不關國家的事。」

英國政府正與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合作,力圖在耶誕節放寬防疫限制,好讓家庭團聚。不過,有科學顧問警告,人群在耶誕期間雜處,會帶來重大風險。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則說:「我們有兩個願望,一個是跟我們最愛的人在一起、擁抱他們,一個是盡到保護他們的責任。因為,無疑地,我們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在所愛之人陪伴下度過並分享更多個耶誕節。」

在大西洋另一端,數百萬美國人不顧衛生規範,在11月26日感恩節假期之前旅行,預示了耶誕節大概也會是這番景象。

美國公共衛生局長(U.S. Surgeon General)亞當斯(Jerome Adams)今天在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節目中說:「我要求美國人民,我懇求你們,再忍一段時間。我們希望每個人理解,這些節慶活動有可能成為(病毒的)超級傳播場合。」

世界衛生組織(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表示,各國政府可自行衡量要在耶誕節期間採取哪些衛生及社交方面的折衷辦法,畢竟防疫限制措施會導致挫敗感、疲乏及反感。

世衛流行病專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不諱言,要做這些決定相當困難,「在某些情況下,不與家人團聚的艱難決定是最安全的選擇」。(譯者:曾依璇/核稿:陳彥鈞)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