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士法國製錶工藝及北非小米 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2020/12/17 2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蘇黎世16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士及法國的機械錶製造工藝今天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這項工藝在橫跨兩國的朱拉山地區已存在數世紀,這次申遺成功使它成為焦點。

瑞士文化部發表聲明指出,被列入這份頗負聲望的全球名單,使得「這項在法國及瑞士朱拉山(Monts Jura)山弧地區現存且具象徵性的傳統」引人關注。

UNESCO表示,這項獲UNESCO認可的工藝「集科學、藝術及科技於一身」。UNESCO每年都會宣布體現各個國家精神和遺產的文化工藝品名單。

瑞士及法國去年共同提出申請,希望這項流傳好幾世紀的跨國製錶工藝列入UNESCO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兩國列舉的清單包括機械錶製造工藝及藝術機械學相關技術,這些技術被用來製造手錶、時鐘及其他用來測量和顯示時間的物品。但自動機械、音樂盒和機械鳴鳥的製造也列入其中。

此外,位於北非的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及摩洛哥三國及其他地區廣受歡迎的柏柏族(Berber)菜餚庫斯庫斯(Couscous,俗稱北非小米),今天也被列入UNESCO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突尼西亞及茅利塔尼亞共同向UNESCO提出的申請名單可能有些許差異,但它們皆深愛這項穀物主食。

這些國家在聯合介紹中表明:「庫斯庫斯出現在每個社交或文化活動中,是既平凡又特殊的美食。」

這項介紹提及:「平凡之處在於它是家常菜餚,特殊之處則在於在分享食物的歡樂社群場合中,起了團結及撫慰人心的作用。」(譯者:陳正健/核稿:陳昱婷)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