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參院通過國務卿人事案 布林肯:盼台灣在世界扮演更大角色

2021/1/27 02:00(1/27 0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6日專電)美國參議院今天以高票通過布林肯出任國務卿的人事案,是第4位提名獲批准的拜登內閣官員。布林肯上任後預料將兌現聽證會期間承諾,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並擴大台灣國際參與。

參議院今天以78票贊成、22票反對的票數,通過布林肯(Antony Blinken)人事案。他是繼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後,第4位提名獲參院同意的總統拜登(Joe Biden)內閣官員。

現年58歲的布林肯外交資歷豐富,他跟在拜登身邊近20年,是拜登最貼身幕僚之一。2009年初拜登以副總統之姿首度入主白宮,布林肯擔任他的國安顧問長達4年,而後則出任副國務卿,並曾在2015年於國務院內接待當時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身分訪美的蔡英文。

主責外交事務的國務院,是與台灣最息息相關的美國聯邦機構。從布林肯本月19日出席參院外委會聽證會的證詞研判,他上任後應會延續美國對台承諾,不只將致力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也會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布林肯當時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定且長期跨越黨派,例如台灣關係法及美中公報,而承諾的一部分就是確保台灣有能力抵抗外來侵略自我防衛。他強調,拜登政府絕對會持續這些承諾,確保台灣有自我防衛能力。

談到台灣國際參與,布林肯指出,他希望看到台灣在世界各地扮演更大角色,包含在國際組織中。他說:「(台灣)在很多方面來說都是個民主典範、強健經濟體與高科技重鎮,當然他們應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方式也有很多能教我們的。」

針對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有參議員在聽證會上詢問布林肯,若中共武力犯台是否會付出沉重代價。他當時直言,北京若這麼做會是「一大嚴重錯誤」(a grievous mistake)。

北京近年加大壓迫香港與新疆的力道,布林肯在聽證會中也對此表達關切,並坦承中國無疑是為美國利益帶來最大挑戰的國家。

布林肯表示,他贊同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的打壓認定為「種族滅絕」(genocide);他也批評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壓制媒體與港人言論、集會自由,並表示希望美國能收容部分必須逃離香港的民主抗爭者。(編輯:陳政一)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