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能總署:伊朗已開始生產鈾金屬 再違反核協議

2021/2/11 1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維也納10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核子監察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今天表示,伊朗已開始生產鈾金屬,再度違反德黑蘭當局2015年與世界列強簽署的核協議。

伊朗早前警告美國拜登政府,想挽救核協議的期限將至,值此之際,伊朗作出最新違反協議的舉動。

法新社報導,總部位於奧地利維也納的國際原子能總署8日發表聲明證實,伊朗「在伊斯法罕(Esfahan)的燃料板製造廠(Fuel Plate Fabrication Plant)提煉出3.6克的鈾金屬」。

聲明又說,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已通知成員國,伊朗最近又違反了核協議。

伊朗上個月曾說,德黑蘭正在進行鈾金屬生產研究,目的是提供德黑蘭研究反應爐的高階燃料;因此,伊朗上述違反規定的舉動在各界預料之中。

但由於鈾金屬可用來製造核武器,讓這項議題變得相當敏感。

伊朗2015年與美國、中國、俄羅斯、德國、法國與英國簽下歷史性核協議,內容含一項15年禁令,禁止「生產或取得鈽、鈾金屬或相關合金」。

此外,核協議還規定,伊朗10年後將獲准從「小量」開始研究鈾金屬生產,但前提是要締約方同意。

伊朗一個月前宣布,伊朗擬將濃縮鈾純度提高到20%,遠超過核協議訂定的3.67%上限,但仍不足以製造原子彈。(譯者:紀錦玲/核稿:劉文瑜)110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