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面對全球民主遭受攻擊 拜登喊話:美國回來了

2021/2/20 09:51(2/20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鏗鏘有力的演說中,高呼「美國和跨大西洋聯盟回來了」,力圖重振美國雄風,帶領西方國家因應民主發展正在全球遭遇攻擊的挑戰。

法新社報導,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未歇,拜登透過視訊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發表談話。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樂見拜登政府揚棄前總統川普奉行的「美國優先」政策,重返多邊主義。

拜登在執政將滿一個月之際,首度針對外交政策向國際發表重要談話,他敦促美國傳統盟友應對華府的領導重拾信心。

拜登在白宮說:「我要向全球傳遞明確訊息:美國回來了。跨大西洋聯盟回來了。」

他說:「過去幾年,我們關係緊張,對大西洋兩岸關係帶來考驗,但美國決心與歐洲重新往來,與你們磋商,重新贏得我們值得信賴的領導地位。」

拜登再次強調,他的政府將致力重振與盟友的關係,與川普的孤立主義政策和強硬對待美國夥伴的作風形成鮮明對比。

拜登說,在民主與專制體制間的全球競爭處於「轉折點」時,凝聚力量是成功的唯一途徑。

他說:「有太多地方的民主發展正在遭受攻擊,包括歐洲和美國。」

「歷史學家將檢視並記錄這個時刻。這是一個轉折點。而我堅信民主必勝。」

拜登說,這不是要尋求重返「冷戰的僵化聯盟」,他強調國際社會必須團結合作,共同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和氣候變遷等議題,即使在其他問題依然存在嚴重分歧。

拜登今天也向歐洲盟友表示,美國與國際夥伴必須為與中國長期戰略競爭做準備,反擊中國政府在經濟方面不當與脅迫的行為。美國、歐洲與亞洲所有國家共同努力以確保和平、捍衛共享價值,並促進在太平洋地區的繁榮。

他坦言,與中國的競爭將十分嚴峻,這是他所預期且歡迎的,他相信歐洲與美國連同其他印太地區盟友在過去70年來努力建立的全球體系。

拜登也談到來自俄羅斯的威脅,指控俄羅斯希望削弱歐洲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他表示,來自俄羅斯的挑戰可能與中國不同,但都是真實存在。

他說,這不是訴求東西方抗衡,也不是想要製造衝突,但希望所有國家能在沒有暴力或脅迫下,自由選擇自己的道路,「我們不能也絕不會回到冷戰時期」。(譯者:劉文瑜/核稿:盧映孜)110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